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世 相

“核心期刊”网上开店行骗

上当的都是高级知识分子

  本报记者 陈佳妮 通讯员 孙金良 叶圣一

  本报讯 医生、教师、科研等行业要评定职称,职称的衡定标准之一就是要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些人为了图省事,走了旁门左道,在网上找所谓的代理“核心期刊”发稿网店,结果赔了夫人又折兵。近日,绍兴市上虞警方破获了这样一起网络诈骗案件。

  今年2月初,李先生报警称,自己为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在网上找了个代理,但对方收了6000元定金后就再没有回音。经过调查,上虞警方锁定了嫌疑人胡某。胡某,湖北省恩施人,初中文化,是当地一家以“土特产网上经销”为主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职员。同时,民警还发现,这家公司的职员清一色为初中以下学历,甚至有的小学都没毕业。对于一个网络公司来说,这不合常理。

  经查,该公司存在网上代理论文发表的诈骗行为。3月1日,上虞警方在湖北将该公司的老板、员工合计9人抓获归案。公司老板黄某交代,他在一次聚会中发现,不少医生、教师都需要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他便利用他们“走捷径”的心理进行诈骗。不少被害人都是冲着该诈骗团伙所谓“与各大杂志社熟识”“发稿有保证”等噱头去的,交的定金多则1万元,少则数千元。

  经警方初步审查,该诈骗团伙自2015年开始已诈骗10余万元。目前,警方已对该团伙的5名成员刑事拘留。


浙江法制报 世 相 00004 “核心期刊”网上开店行骗 2016-03-11 2 2016年03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