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网约车如何能约到安全和愉快? 你要的真相在这里!

  公式 本报记者 王索妮 张倩 通讯员 孙海旭

  “打车软件又送券了,还不快去抢?”

  “叫个顺风车吧,比坐公交还划算!”

  不知何时起,无车族们出门不再只依赖公交车、出租车,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主也经常不开车出门:打个网约车,油费都省下了。但是,网约车带来便利实惠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问题。5月2日,深圳宝安区一所小学的英语教师钟某在返校途中搭乘滴滴平台顺风车,被司机潘某抢劫杀害。这起惨案再次让网约车成为舆论靶心。

  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尚未出台的情况下,各地政府对网约车是规范还是打压,引起各方关注。就在上个月,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经信委、市场监管局四部门成立杭州网约车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正式对滴滴、优步、神州、易到等专车平台司机进行身份信息审核,并清退非浙A牌照车辆。大浪淘沙之下,网约车将驶向何方?

  赶客下车、性骚扰、暴力殴打 网约车安全事件频出

  从互联网约车流行开始,小颜(化名)和丈夫小葛一直都是打车软件滴滴的忠实用户,他们享受着“互联网+交通”带来的便捷,直到2月1日这一天。

  当天,杭城迎来一场不小的冬雪,体贴细心的小葛早在前一晚就为妻子预约到了一辆早上7点的滴滴顺风车,并把接人坐标定在小区正大门。司机和小颜一样都在未来科技城附近上班,当晚通话时他明确表示会来接小颜。

  1日早上6点50分,小颜下楼到小区门口等候司机,不料没过多久就接到司机电话,他称小颜在滴滴平台的坐标有误,害他找不到路,要求小颜赶往司机指定地点上车。考虑到下雪天,去司机的指定地点又有800米左右路程,小颜拒绝了这个要求。

  等司机找到正大门接上小颜时,已是7点10分。“你不守时,又不在原定地点等,我要你向我道歉!”司机的满腔怒火着实吓了小颜一跳。可小颜并不认为自己有错。双方在是否要道歉的问题上争执了一路。车开到四桥的桥底下时,这名司机突然一个急刹车,打开后座门,先将小颜的包拎出甩到了地上,又将小颜一把推出车外,关上车门扬长而去。在这样的风雪天,又是桥底人烟稀少的环境,小葛说,现在回想起来,他还能清楚记得小颜打电话给他时的那种气愤与无措。

  了解原委后,小葛首先想到的是求助媒体:他通过电台现场连线了这名司机,不想却换来司机更为恶劣的回复:“车是我的,我爱怎么开怎么开,我爱扔谁就扔谁。”

  无奈之下,小葛动用了人际关系,联系上了一位在滴滴公司办公的朋友,并向他提供了包括电台录音在内的各种证据。很快,这名司机就受到了滴滴对司机作出的最严处罚——永久封号。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小葛和小颜还算满意,但这之后,小颜再也没有使用滴滴顺风车打车了。此外,他们心中也有一个疑问,如果当初小葛只是通过客服电话进行一般申诉,这名司机是不是还继续开着网约车?

  其实,从网约车进入市场以来,像这样的赶客下车案例屡见报端,更严重的还有性骚扰甚至暴力殴打:2015年6月27日,杭州市民侯女士乘坐网约专车时,遭司机言语骚扰,还不让她下车,后经警方介入,事态才没有进一步恶化;3月16日傍晚,杭州萧山姑娘小冯在一家医院门口想打车去学校,通过微信预约了网约车司机冉某,结果冉某将车开到偏僻路段后,对小冯实施性侵;4月12日凌晨3点,在杭从事餐饮生意的温州人小林,乘坐网约车下车时关门过重,遭司机用铁棍殴打,小林当场头破血流……记者了解到,2015年,杭州运管部门共查扣约300辆接入网约车平台从事非法营运的私家车,公安机关对这批车辆的司机进行了背景审查,发现9名司机有违法犯罪记录,其中部分司机存在“抢劫、入户抢劫、吸毒”等社会危害性较大的劣迹。

  各类事件和各组数据让市民不禁发问:网约车如何才能约到安全?

  堵车被骂、车上扔垃圾、随意取消订单

  网约车司机也有话说

  唐师傅,湖北人,在杭州当网约车司机。31岁的他戴一副黑框眼镜,笑容明亮。

  去年10月,唐师傅听很多朋友说开“滴滴”收入高,于是在平台上注册成为车主并开始接单。滴滴平台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唐师傅已经接了3334单,俨然是个接单大户。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按照全年无休的节奏,7个多月来,唐师傅平均每天要完成16个滴滴订单,按照每个订单30分钟计算,他每天需要不吃不喝8小时在路上。

  听到记者的这个算法,唐师傅笑了笑。“除去春节、堵车、等订单等情况,你这个算法其实也差不多。”唐师傅说,事实上,他每天的工作时间基本都在10至12个小时之间。“刚开始做的时候,为了累计单数和好评,连凌晨4点的单子都接的,有次在小区门口等乘客太久了,自己都要睡着了。”唐师傅说。

  尽管唐师傅不是“滴滴”最早的那一批受益司机,但他的勤劳和热情还是给他带来了比较丰厚的回报。“去年那个时候平台给的奖励还比较多,像我这个跑法的话,一个月能挣2万多吧。”唐师傅说。

  “我是外省迁来杭州的,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压力非常大,当时决定专职开‘滴滴’时也是犹豫了很久,不过好在收入确实还不错。”唐师傅说,也正因为挣得多,他的干劲也就更足,哪怕累一点也觉得高兴,“但是现在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

  记者了解到,滴滴司机的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平台的奖励,这个奖励除了与司机的接单情况、客户的评价分值有关系外,还与滴滴平台自身的政策有关。“比如去年拉一个单子20元,平台可能额外奖励20,甚至40元,但现在平台的奖励越来越少,可能就5元。我的收入大幅度缩水,每月的收入可能就1万出头。”唐师傅说,人工、车损都不算,他每天光油费就要100多元,利润可想而知。

  “平台的奖励变少了,社会大环境也更苛刻了。”唐师傅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他和“滴友”们经常在微信平台上讨论网约车形势,关注新的政策变化。在唐师傅看来,对一些滴滴车司机的不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是无可厚非的,他们非常支持,“但是,如果因为一部分的‘恶’,就对所有网约车惟恐避之不及,戴有色眼镜看待网约车司机也是不可取的。至少我周边的这些网约车司机,大部分都是规规矩矩、勤勤恳恳讨生活的好司机,而且也确实方便了市民出行”。

  唐师傅告诉记者,从业7个多月来,他也碰到过不少奇葩乘客。有因为堵车张口就骂人的,有在车上随意扔垃圾的,还有不沟通就随意取消订单的。“我们网约车司机也应该得到起码的尊重,所以,对网约车环境的整治应该是多方面的,除了对司机有要求外,对乘客也应该有约束。”唐师傅说。

  “未来怎么样我不知道,只能先努力做着,实在做不下去了,可能会再去找别的工作,毕竟家里的老小还等着我养活。”唐师傅对记者说。

  “小朋友”需要“家长”监护

  期待网约车新政出台

  有人说,中国目前的网约车市场就像是一个年幼的小朋友,只有在家长的监护下才能健康成长。现如今,包括杭州在内的各地地方政府正在努力扮演好这个家长的角色。

  4月20日,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经信委、市场监管局等四部门联合约谈滴滴、优步、神州、易到、曹操等多家网约车平台,提出了报送人车信息、开展背景审查、清退非浙A牌照车辆等整改要求。目前,杭州市公安部门正在对上报的14万名专车司机及车辆进行背景审查。到5月中下旬,杭州市公安、交通运管部门将联合开展路面整治,一旦发现网约车平台企业存在瞒报谎报现象或未落实整改措施的情况,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平台企业责任;对相关车辆,将依法从重处罚。

  尽管各地地方政府频频出手整治,但大家还是期待“顶层设计”尽快落地。

  其实,早在2015年10月10日,交通部就颁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在用统一的法规规范网约车。但到目前,该办法还没有正式出台。业内人士透露,新政对私家车做网约车提出限制,滴滴、优步、易到等私家车加盟模式的专车平台或将遭遇强力约束。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出台法律法规、制定管理办法,并不意味着是在扼杀网约车行业的生存与发展。相反,规范是为了更好地良性运作,更好地保护乘客权益。在“互联网+”不可逆转的新潮流、大趋势之下,掌握好管理与创新之间的度,考验的是施政者的智慧和对未来发展的眼光。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网约车如何能约到安全和愉快? 你要的真相在这里! 2016-05-12 2 2016年05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