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新闻

号称值几十万的汉白玉全是假古玩

行骗十多年的团伙被嘉兴南湖警方捣毁

  通讯员 钮宇萍 周霄吉

  本报讯 汉白玉石、佛像、手链……是不是经常会在路边看到有人摆摊兜售这些“古玩”?5月10日晚,嘉兴南湖警方从江苏带回了几十件这样的“古玩”以及3名犯罪嫌疑人。至此,一个利用假古玩进行诈骗的团伙被捣毁。

  “警察同志,我买了3块假的汉白玉,被骗了2.4万元。”3月11日,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接到市民阿东(化名)报案称,在古玩摊上花了大价钱买了假古玩。接到报案后,南湖警方立即对案件展开了调查。

  阿东回忆说,那天他在这个卖古玩的摊位前站了会,有位买家对摊主说:“这3件我要了,现在立马回去给你取钱,你可不能把它卖给别人。”买家要的是3块“汉白玉玉石”。

  “这个是纯天然的汉白玉,拿到拍卖行至少可以卖几十万,现在我优惠卖了。”摊主见阿东对“玉石”感兴趣,就对他说,“刚才那位买家还没拿钱来,你再加个千把块钱,我就卖给你了。”阿东欣欣然地回家拿了钱买下了这3块“玉石”。阿东找了一家鉴定机构给“玉石”做鉴定,结果全部是假货。

  南湖警方从视频侦查入手,分析得出在古玩市场摆摊的共有3人,一个负责摆摊的,一个负责在摊位周边望风,还有一个冒充买家在摊位前购买假古玩。他们一旦得手,就收拾摊位坐着一辆轿车离开现场。

  随着调查深入,警方摸清了这几人的身份。负责开车的是任某,摆摊的是徐某,望风的是高某,冒充买家的是李某。5月10日凌晨,警方在江苏江阴市将犯罪嫌疑人任某、高某、李某抓获。经查,这个利用假古玩进行诈骗的团伙从2000年开始便在全国各地行骗,他们专门从旧货市场低价购买一些假古玩,再伪装成真品高价出售。

  目前,3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南湖警方刑事拘留,还有一人警方正在追捕中。


浙江法制报 新闻 00004 号称值几十万的汉白玉全是假古玩 2016-05-12 2 2016年05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