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平 安

“三勤”所长勤推智慧监管

监所发生安全隐患可自动报警

  通讯员 王振浩 俞琦琳

  清晨7点,张震亚都会带着三大随身“法宝”(笔记本、笔、对讲机)准时出现在海宁市看守所监区内,此时正是在押人员起床洗漱时间。“昨晚生病的在押人员是否准时吃药?”“重点人员的情绪是否稳定?”他一边巡查监区一边向值班民警了解情况,不时拿笔记录着……

  2012年6月从盐官派出所调任看守所所长以来,上班最早、下班最晚几乎成了张震亚雷打不动的习惯。张震亚语速快、走路快、笔记快,身上似乎有使不完的劲,脑袋里总会时不时冒出新的点子,同事形容他是“三勤”所长:脑勤、腿勤、手勤。

  张震亚在派出所工作时,所里民警经常要办案送押嫌犯,送至看守所前都要在医院对嫌犯先行体检再收监,既费时费力,也存在一定风险。“能否将规定的体检项目纳入看守所?”有了设想后,张震亚立即开始可行性调研,并着手联系医院合作。2014年7月,全国首个监所内“一体化体检中心”建成运行,大大提高了民警办案效率,最大限度保障了在押人员的身体健康。

  “现在危险驾驶行为多,如果能让驾驶员来看守所体验下,会不会对他们有所触动?”一位人大代表在视察看守所后这样问道。张震亚于是开始思考如何利用监所的特殊环境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他跑交警商讨教育方式,跑后勤商讨设备经费,跑驾校听取意见建议。在他的努力下,全国首个建在监所内的“红绿灯”交通安全教育基地于2015年7月建成。一年多来,先后有40余批3000余人到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如何将最新科技引入监所管理又成了张震亚思索的问题。为此,两年来,张震亚几乎以所为家,在所内成立了研发团队,会同专业科技公司,从基础原理到功能设计,从设备采购到点位布置,全都亲力亲为。2015年12月,集互联互通、科技应用、警种融合、减负增效于一体的“智慧型”监所终于建成,所有在押人员轨迹均可精准定位,实现了监所内安全隐患自动报警、在押人员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民警履职情况更好被监督。“智慧监所”得到了公安部的充分肯定。

  “全国标兵看守所是块沉甸甸的牌子,同时也给了我无穷的动力去争创标兵所中的标尖所,监管工作的创新永远在路上。”张震亚说。


浙江法制报 平 安 00005 “三勤”所长勤推智慧监管 2016-11-09 2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