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司法行政

徐卫青:“知明行笃”的领头羊

  本报记者 王春芳 通讯员 张林鹏

  徐卫青,男,浙江安吉人,197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现任浙江省南湖监狱一监区政治教导员。

  接触监狱工作14年来,经他谈话而发生变化积极改造的服刑人员数以百计;在他辅导下,从容地从青年民警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优秀民警也不计其数。他曾获全国监狱劳教(戒毒)工作先进个人、省司法厅优秀党务工作者,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他就是这么一位默默扎根在基层一线岗位,“知明行笃”,甘于在基层基础工作中做“领头羊”的优秀共产党员。

  教育:走进服刑人员心里

  徐卫青曾是一名小学老师。2004年,他来到狱内侦查支队。狱侦支队的主要工作就是打击狱内犯罪,处理服刑人员重大违规违纪事件。与其他人不同,徐卫青每处理完一起服刑人员违规违纪事件后,总会对其跟踪谈话。因为他需要的是让服刑人员心服口服,真正认识到错误,而不是简单地接受处罚。

  20多岁的高某因聚众赌博罪被判入狱,但他不思悔改,在改造中多次闹事被处罚。一次,高某爬上了老监舍的梯子,以自杀威胁。与高某有过多次较量的徐卫青赶到现场后,说了句:“高某某,是你啊?是你下来,还是我上去?”顺势就爬上了梯子,刚爬到一半,高某主动下来了。原来,徐卫青与高某是“老熟人”了。

  这次违规给高某带来了三个月高度戒备管理的惩罚。走出高戒备那天,高某对徐卫青说:“谢谢你,因为你告诉了我该怎么做。”与总结情况、讲道理的教育方式不同,徐卫青与高某的谈话总是从拉家常开始,迅速拉近两人的心理距离。面对徐卫青,高某总会低头认错。

  徐卫青在狱侦支队的8年里,对话了百余名各种类型的难改造服刑人员,掌握了大量服刑人员的心理状况,这也为他日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作为民警首先要学会换位思考,这样才能真正走进服刑人员的内心,让他们从心底里实现改造。”

  创新:带领民警队伍前进

  2015年3月,徐卫青担任一监区政治教导员。半个月时间里,监区发生了4起打架事件,其中3名服刑人员还被高度戒备管理。徐卫青目睹了监区的改造工作,反复思考后,提出“微心愿教育改造工作机制”。他说,要让服刑人员从“服从”变为“遵从”,就需要他们从内心接受你。

  微心愿机制就是将每名服刑人员的考核分折算成心愿积分,服刑人员可以使用积分兑换心愿,心愿由民警来帮助实现。这项机制实施后,很快见到了效果。

  50多岁的服刑人员章某,不服从管教,十分蛮横。一次他发了句牢骚说:夏天连个棒冰都吃不到,还做什么“微心愿”。章某的随口一说被管教民警记在了心里,立即向监区领导汇报。

  一周后,管教民警给每个服刑人员发了一支棒冰,并当着所有人的面说:“章某,你的一句话,为大家争取到了福利!”一句话,一个细节,让章某感受到了重视。从那以后,章某的改造表现突飞猛进,年底还拿到了监狱的改造奖励。

  从被动到心动再到主动,这是微心愿机制给一监区带来的巨大变化。微心愿机制实施至今,有7000人次享受微心愿政策;近20个月,南湖监狱一监区1250余名服刑人员未发生过打架、对抗管教人员、私藏违禁品、自伤自残等较大违规事件。

  徐卫青就是这样一个敢于破难创新,善于根据基层实际对各类疑难问题攻坚的人。他先后总结出了先固后用的证据固定、入监教育小班化考核、微心愿教育改造工作机制、监狱基层教育者的三件事等多项做法与经验。

  帮带:一个人带动一群人

  午休时间,徐卫青的办公室大门永远敞开。民警小李遇到了择岗问题,中午特意赶来请教。徐卫青分析了两个岗位的优劣和小李的特点,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小李满意地离开。这样的请教与咨询,已成为徐卫青工作的一部分,无形中他也担起了“师者”的角色。

  现在徐卫青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提高民警工作能力的问题,记事本里记的全是他日常的所思所想:“一监区的精神:勤业、责我、持恒;高级水平:精业、誉我、恒态”“带团队要:划底线、析目标、鼓士气、无为放……”“民警执法风险防范如何完善……”“做管教,一个人只能改变几个人;做教导员,一个人能影响一群人,接着改造好更多的人”……走上教导员岗位,徐卫青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徐卫青把对工作的理解和多年的经验,事无巨细地传授给民警。他在浙江职业警官学院为全省参与培训的民警授课十余年,讲授证据固定、青年民警的成长与方法、教育者的三件事等课题,希望能把每位民警都培养成能手。

  《浙江监狱》上连载着他执笔的《“三十六计”智慧在个别教育中的借鉴与运用》。新形势下,监狱民警面临教育改造高标准的挑战。徐卫青将多年教育服刑人员的经验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每一计结合了说明、案例等实用分析,指导青年民警如何开展个别教育。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这是徐卫青的人生座右铭。他用实际行动感染着青年民警们。在他的带领下,老牌先进单位一监区的发展步入更高水平,先后获得全省监狱系统先进集体、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浙江法制报 司法行政 00008 徐卫青:“知明行笃”的领头羊 2017-01-04 2 2017年01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