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新 闻

厉害了!省戒毒局这个科研项目

首次运用VR技术 可测毒瘾可帮戒毒

  本报记者 王春芳 通讯员 程操

  “来啊……吸一口……”

  黑暗中,传来同伴们充满诱惑的呼喊声。推开门,水晶灯,落地大窗,三人围坐在冰壶边上,吞云吐雾。“咕噜咕噜”,耳边传来冰壶的声音,还有那熟悉的呼吸声和哈欠声。这时,一个人将冒着气的吸管递了过来……

  这个用于测试毒瘾渴求度的场景,对普通人来说可能没什么感觉,可是对曾经吸过毒的人而言,却可能具有吸引力,一些人会心跳过速、血压升高,甚至可能伸手去拿眼前的冰壶。

  在昨天的浙江省戒毒管理局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治系统专家论证会上,这套VR系统的亮相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据悉,目前全国有在册吸毒人员超390万,预计实际吸毒人数超1400万人,其中80%为吸食合成毒品。但对合成毒品成瘾至今没有有效的治疗戒除方法。

  省戒毒管理局以科学的戒治手段,推动专业化戒毒水平,在总结戒毒方法和经验的基础上,与杭州赛翁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治系统,开展毒品渴求度评估和毒品环境下毒瘾矫治。

  该系统结合专业的心理学应用,具有毒品渴求度测试、毒品厌恶治疗和回归心理调适放松治疗三项功能。

  “在厌恶治疗中,我们了解到吸毒人员最害怕的是警察、皮肤腐烂、死亡等,于是我们将这些场景还原,其中有一个场景设计的就是一个主观镜头:裹尸袋的拉链在你眼前拉上。”一位研发人员说,所有场景的真实还原,是基于对近90人次吸毒人员的采访。前期的实证研究显示,对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成瘾人员的预测准确率高达92.1%,其中使用该VR系统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进步比例达75.8%,痊愈率(达正常人水平)为33.3%。

  论证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瞄准了社会需求,在国内首次研发一套用于甲基苯丙胺渴求度评估和治疗的软件集成系统,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对甲基苯丙胺成瘾人员渴求度评估与矫治方法科学、准确、有效,具有相当广泛的戒毒应用前景。


浙江法制报 新 闻 00008 首次运用VR技术 可测毒瘾可帮戒毒 2017-01-17 2 2017年01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