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聚焦全国两会

节用裕民 中央预算带头 这么干

  新华社 郁琼源 韩洁

  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在预算里怎么体现?中央部门怎么带头过紧日子?挤出来的资金怎么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预算安排对中央部门带头过紧日子,出了一些“硬招”:继续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严格安排“三公”经费预算。压减会议费、培训费、宣传费、咨询费、软课题经费和涉企补助等支出。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对政策目标已经实现的项目,不再安排预算;对实施环境发生变化的项目,重新核定预算。

  据介绍,2017年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效。在支持实施减税降费的同时,确保财政支出强度不减且实际规模扩大。新增财力以及调整存量腾出的资金,优先用于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有效需求,加大对基本民生保障和扶贫、农业、教育、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投入,使财力进一步向困难地区和基层倾斜。

  中央部门带头过紧日子,是本届政府对中央预算安排一以贯之的要求。这位负责人说,中央本级预算从严从紧控制,更多节省资金转移支付地方支持民生。各部门支出有保有压,严格控制人员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部门项目预算安排追踪问效,“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没达到绩效目标的压减资金。盘活部门存量资金,长期不用的资金一律收回统筹用于急需,防止资金闲置浪费。

  “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这位负责人表示,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中央预算将认真带好头,同时,也将要求并指导地方财政做好压减一般性支出等工作,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


浙江法制报 聚焦全国两会 00003 节用裕民 中央预算带头 这么干 2017-03-09 2 2017年03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