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以实景方式呈现吸毒危害

VR技术助戒毒人员摆脱毒瘾

  本报记者 陈立波 通讯员 章灵峰

  本报讯 近日,由浙江省戒毒管理局与杭州赛翁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虚拟现实(VR)毒瘾评估矫治系统”获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这是该局历史上首张“共有知识产权证”,标志着浙江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推进科学戒毒、提高戒毒效果和核心发展力建设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是戒毒工作的价值追求。2016年3月21日,省戒毒管理局正式启动“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治系统”研发项目。该项目运用“虚拟现实(含5.1声场)”前端技术拍摄的全景音视频,先对毒瘾进行线索诱发,再主要通过暴露疗法和厌恶疗法等成熟的心理训练技术,成功地对戒毒人员的毒瘾进行量化评估和戒毒矫治。经过前期总结提炼试点成果,今年1月15日,该项目顺利通过了专家论证,并申报专利。

  下一步,省戒毒管理局将以此次专利申报成功为新起点,在“科学戒毒行动年”的战略引领下,进一步研发完善“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治”等先进技术,推广应用“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治”“经颅磁”“行为回避训练”等毒瘾治疗技术,早日形成领先发展新动能,为戒毒工作提供更多的浙江样本。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VR技术助戒毒人员摆脱毒瘾 2017-04-06 2 2017年04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