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平 安

法治社区工作室选出专属logo

形象亮眼内涵丰富,难怪脱颖而出

  本报记者 陈岚 通讯员 陈宇 陈晓璐

  本报讯 “每一幅作品都是一个天才的创意;每一幅作品都饱含着小伙伴们满满的心意……”近日,“上城普法”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条原创微信,公布了先前开展的“五位一体”工作室logo征集活动的获奖名单。一幅幅生动的入围作品,无不体现了设计者的巧思。

  “五位一体”,是杭州市上城区司法局自2016年开始在全区街道推进的一项司法行政基层工作模式。通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搭建,吸纳有热情、有知识、有能力的社区能人、普法志愿者、法律专业人士等社会公众成立工作室,实现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社区矫正、律师服务等职能重心下沉,打通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与居民群众之间的“最后一纳米”。

  “五位一体”在上城区3个试点街道推行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除了大名鼎鼎的陈文英工作室,又涌现出了小营街道的红巷老舅妈、湖滨街道的田吾标工作室、东坡社区尚法工作室和紫阳街道的彩霞飞扬工作室等一批出色代表。上城区司法局局长高燕东说,这些工作室为社区承担了近一半矛盾纠纷的化解,大大减轻了社区工作压力。

  “五位一体”工作室logo征集活动从3月底启动,1个月时间里,共征集到作品34幅。经过主办方对logo的内涵、设计、外观等综合评价,浙江传媒学院冉晨苇的作品被确定为工作室的正式logo。

  最终胜出的这件作品有何独到之处呢?logo的外层是上城区河坊街较有特色的石门,同时也是一个抽象的“法”字,象征着法律之门。logo内部第一层是房屋的外形,象征着法律之门下的社区,也寓意着社区矫正。logo最内层是2个“手”字的结合体,寓意帮助,代表着法律援助、律师服务、人民调解这几项工作,也代表着居民群众的互助互帮、和谐团结。

  主办方认为,这个设计响应了“五位一体”的主要思想,彰显“小事不出家门,大事不出社区”的重要内涵,同时又具有上城特色,让人眼前一亮。

  工作室logo的确定,只是“五位一体”工作推进的小小一环。接下来,小工作室还有大梦想。“我们计划在今年底,将这项工作在全区铺开。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搭好平台,优化服务。”高燕东介绍,“特别是加快律师专业智库的建设,计划通过开展争创‘人民群众最欢迎的律师’‘最满意的律师团队’这两项活动,调动律师参与社区法律服务的积极性,更热情、更专业地服务百姓。”


浙江法制报 平 安 00008 法治社区工作室选出专属logo 2017-05-05 2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