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平 安

办个案子要多久 大屏幕上一看便知

  通讯员 鹿轩

  本报讯 一起案件办理的周期需要多长?每个法官手头有多少案件在办理?让数据来说话。为了让当事人及时了解法院工作存量和办理各类案件需要用时,近日,温州市鹿城区法院运用数据自主研发办案进度公布平台,在诉讼服务大厅滚动播放,让来院的当事人对案件进度一目了然。此举还有助于案件审限监督,方便当事人对故意拖延办案、久调不决等情况进行监督,进一步提升法官办案质效。

  据统计,2017年一季度,鹿城法院新收各类案件8353件,未结案件7608件,同比分别上升2.1%和7.67%。由于一线办案法官仅64人,第一季度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及执行天数分别为70.92天和53.61天。

  此次建立的部门办案进度公布平台,通过在诉讼服务大厅增设的电子显示屏,每天实时公布14个业务部门的办案进度数据,包括部门受理案件类型、收结存案数、部门办案法官人数、部门平均审理或执行天数、办结当前案件预计用时等,为当事人提供具体参考。

  同时,导诉台工作人员为来到诉讼服务大厅立案的当事人说明办案进度预期,告知可通过诉前委派调解、立案后委托调解、立案后法官专职调解等方式解决纠纷,进一步提高诉前纠纷化解率和庭前调解率。


浙江法制报 平 安 00008 办个案子要多久 大屏幕上一看便知 2017-05-05 2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