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100人来办事,有95人只跑了一次

杭州江干警方为填补这个“缺口”正“会诊”攻关

  通讯员 陈福 徐佳 王泽彪 本报记者 陈洋根

  本报讯 林先生夫妇有两个孩子,女儿10岁、儿子3岁,不久前他们在杭州江干四季青辖区买了学区房。5月26日上午,夫妇俩来到江干公安分局四季青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由于此前他们就通过派出所电话咨询相关事宜,这次他们带齐了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所需材料,只用10分钟就办好了业务。

  刚办完,户籍办事窗口的满意度测评器显示屏就自动亮起了灯。林先生和妻子一看,嘿,这个测评器跟其他单位的测评器不一样,上方显示的内容是“本次业务你总共跑了多少趟”,下面有“1至5次”五个选项。林先生毫不犹豫地选择“1次”,后又作出“满意”的评价。“让我们直接评价‘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可以有。”

  原来,这是四季青派出所为真正实现群众来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在原有满意度测评器上增加了群众对实际跑窗口次数的评价。看似小小的改动,却是全省“最多跑一次”的首创之举。

  这一创新之举大有文章,因为测评器背后的民调系统不但可以客观地记录下群众办一件事究竟跑了几次,对派出所窗口工作人员起到监督作用,更关键的是,它能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找出多跑的问题症结所在,派出所再据此针对性开展回访,寻找破题方法,反向强势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根据江干公安分局民调系统数据分析,从3月31日试用至4月20日,四季青派出所户籍窗口业务办理的“跑一次办结率”为95.4%,“跑二次以上办结率”为4.6%。这意味着,100位来办事的群众,有95位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剩下的4.6%如何破解?这是四季青派出所更为关注的问题。

  他们将其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攻课题,依托分局民调中心窗口数据自动化测评系统,通过对4.6%“跑二次以上办结”人员的电话即时回访,梳理出“提交材料不齐”“新办好的证件不能当日领取”“当事人不能全部到场”等三大类重点问题,并通过数据分析汇总,深度挖掘潜在原因,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对于群众到派出所办事“提交材料不齐”的情况,四季青派出所主动作为,在分局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成功开通24小时语音咨询电话、短信提醒服务,从源头上减少群众跑到户籍室进行咨询事项的次数。

  对于有当事人提到的未携带身份证旅客住宿时办证不方便的问题,派出所专门建立旅馆业主微信群,对未携带身份证件需要办理住宿登记的群众,由当日前台值守人员将该人员身份信息提交至微信群,所内民警对其身份进行核查,确认无误后同意办理住宿。这就改变了以往宾馆需派专人陪同未带身份证旅客本人亲自到派出所开具身份证明的不便,实现旅馆住宿证明“跑一次是例外,跑零次是常态”的目标。

  以民调为反哺,四季青派出所通过每日必回访、每周必点评、每月必分析的“三必”制度,进一步提升“跑一次办结率”。截至5月20日,四季青派出所户籍窗口“跑一次办结率”上升至96.7%,较上月统计提高了1.3个百分点。

  派出所教导员陈斌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着眼当前,立足“民意”“民需”“民情”,开拓创新,尽快“抹去”3.3%的“跑二次以上办结”数据,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

  据了解,这项试点目前在江干分局的8个派出所办事办证中心户籍窗口全部推广,下一步还将推广到包括出入境办事大厅等全部服务窗口。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100人来办事,有95人只跑了一次 2017-05-27 2 2017年05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