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新 闻

浙江企业海外收购34家公司,多亏了277份公证书

  (上接1版)

  “最明显的情况是,出国旅游的人数越来越多、对外人文交流活动日益频繁,相应的各个公证机构受理的赴欧洲、东南亚个人旅游的各类公证近几年持续增长。同样,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向海外拓展业务,而他们正式开展跨境业务的第一步,往往就是要到公证机构为他们的营业执照、授权委托书、法定代表人等材料办理公证。”杭州市东方公证处王敏超肯定地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公证机构将会更多地为这样的个人和企业提供证明服务。

  北京市长安公证处业务九部主任何治力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初期涉及大量基础设施投入,在这过程中,劳务输出、招投标文件、公司资质文件等领域的涉外公证业务势必会大量增长。

  通行证

  面对巨大商机,浙江公证行业已经在服务企业走出国门方面做了大量探索。

  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

  2016年以来,正泰公司下属的韩国子公司在土耳其收购了34家大大小小的关联公司,为了在当地进行业务往来和公司相关事务,需要授权代理人处理相关公司事务,涉及董事会决议、代理人的签字样式和代理人的任职承诺书等几百份文件。

  时间紧迫、工作量大,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当即成立团队,加班加点负责公证书中英文的起草、打印、装订。当天,4名董事代理人在公证员面前签署文件就花了3个多小时,文件铺满了整张会议桌。

  为了不影响企业正常开展业务,公证员不仅在现场全程见证了4名董事代理人签署文件的行为,并在7个工作日内向当事人出具了277份公证书,使当事人有充足的时间安排公证文件的双认证,并顺利在当地开展建设大型光伏电站业务。

  除了这些最基础的信用证明外,浙江公证行业还通过证据保全,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前不久,杭州一家企业在国外开拓市场过程中,为了避免其他企业对公司产品的专利情况提出异议,需要证明其产品已经具有相应的专利权。于是,公司向公证处申请办理保全证据公证。公证处受理申请后,及时出具了中英文双语的保全证据公证书,为中国企业顺利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有力的公证法律保障。

  据了解,目前浙江公证行业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涉及的公证类型已经呈现出多样化态势,公证书也渐渐成为国际频繁交往的有效通行证。

  新挑战

  “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各种跨境业务通常都是通过电子数据进行的,需要对电子数据进行存储,提供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电子数据存储服务,这对公证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上海东方公证处综合三部部长张志明分享了这方面的经验。

  湖州市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曾向上海东方公证处提出,希望为他们不愿公开的研发数据和实验记录办理公证,证明这些科研成果产生的过程。

  公证处接到申请后,在申请人公司部署了一套电子数据指纹的采集系统,即时对申请人公司研发部门人员提交到数据备份服务器中的电子数据提取“指纹”,并同步存储在公证处服务器中。如此一来,当申请人公司的科研成果受到第三方侵害时,就可以将标的数据和公证处存储的指纹数据进行比对。

  在交流中,公证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受到很多代表的关注。目前省内就有不少公证机构都在开发此类公证服务软件,如网上申请、网上预约、APP、微信公众号上申请公证服务,从硬件上保证当事人的公证服务得以实现。


浙江法制报 新 闻 00003 浙江企业海外收购34家公司,多亏了277份公证书 2017-06-05 2 2017年06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