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新 闻

天上有监控 地上有巡逻

兰溪洞源村成平安村样板

  本报记者 汪基建 通讯员 王寅锋 陈莹

  本报讯 “真没想到,这村里有这么多监控,第一次来就栽了。”90后徐某在面对警察时感叹道。前不久,他在兰溪市灵洞乡洞源村行窃时被警方快速抓获,该案也是这个村从2014年至今唯一发生的一起刑事案件。事后,徐某还交代了在其它地方盗窃的9次经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兰溪,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能在短时间里破获徐某的系列入室盗窃案件,这得益于兰溪市‘无案村’的创建。

  2014年,洞源村被兰溪市确定为“无案村”创建示范村,之后,该村实施了平安“5+N”配置模式,村里配备了一名平安指导员、一名警务联动员、一名协辅警、多个网格员,同时在该村安装监控83个,农户自主安装视频监控和ck报警器113个,在兰溪市率先实现了科技防范农村社区化管理新模式。自创建“无案村”后至徐某盗窃案发生前,村里没有发生过“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事件、各类重大安全事故、辖区内常住人口被处罚等情况。

  今年,兰溪决定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推进“无案村”创建工作,以责任清单式,要求各创建村全面推进“雪亮工程”“人民防线”“全科网格”建设等,实现重点公共区域监控覆盖率、联网率达100%,重点行业、领域重要部位的视频监控或涉及公共区域的视频图像资源联网率达80%以上,构建全社会“大联动”防控体系。

  据悉,兰溪市目前已下派423名政法干警驻村担任各村“平安指导员”,实现驻村全覆盖。各村每天都有不少于3人参与巡逻防控,形成“天上有监控、地上有巡逻”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并强化智慧门禁、人脸识别等智能设施应用,提升治安防控技术水平。与此同时,兰溪市还着力培育“村嫂”“社区大妈”“快递小哥”等特色平安巡防力量,实现平安无死角。


浙江法制报 新 闻 00003 天上有监控 地上有巡逻 2017-08-11 2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