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嘉兴南湖法院法官王懿:

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本报记者 高敏 通讯员 南轩 

  本报讯 “法官,我是来交钥匙的。”11月6日,嘉兴市南湖法院执行局,一个戴着眼镜的男人走进王懿的办公室说,“房子我已经腾空了。”王懿脸上露出笑容,这个房屋腾空难题终于解决了。

  王懿是嘉兴市南湖法院新丰法庭副庭长,今年4月被借调回院执行局。“十九大报告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执行就是要将应然的正义转化为实然的正义。”王懿说。

  7年前,还是法院“新兵”的王懿就干过执行工作。那起案件中,一被执行人的房屋被查封后,他的老婆提着汽油瓶冲到法院,以此威胁要求对房屋解封。原来,她已经把房子卖给了一户人家,对方定金也付了,如果无法交付,她要赔付一笔不小的违约金。“房屋买卖合同早于查封的时间,经审查是真实有效的,执行过程自然不能损害买受人的合法权益。”为此,王懿一次次把买受人约来协调,一遍遍与被执行人说理释法,制作了多个执行方案。最终,买受人同意继续履行合同,法院将房屋解封的同时,他把购房款打到法院账户,等房子过户后,一部分购房款作为执行款发放给执行申请人。

  如今的执行工作,和7年前比起来,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不再需要登门临柜查财产,通过点对点、总对总系统就能查个一清二楚,太方便了!”但和当事人的沟通,王懿还是坚持面对面的直接和真诚。

  2014年初,王懿调到新丰人民法庭,就开始零距离地接触老百姓。只要有机会,他就会把庭开到田间地头去。有一起年老母亲将两个儿女起诉到法庭的赡养案件,兄妹二人因为拆迁后矛盾激化,对母亲的赡养产生了意见分歧,最终与老母亲对簿公堂。王懿扛着国徽,把巡回法庭开到村里,老人、子女、老娘舅、村干部、村民齐聚一处。最后兄妹二人表示愿意支付医药费用,并承担起今后对老人的赡养义务。庭后,王懿趁机把有关赡养的法律规定也一并对村民们作了解释。“面对面容易沟通,效果特别好。”他说。

  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醒着我,永远不能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王懿说,“ 我们法官要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2017-11-08 2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