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双11”规则复杂,奥数不好不敢参加?

省工商局发布网络交易规则评审结果

  本报记者 张倩 通讯员 罗坚 沈雁 

  本报讯 “双11”临近,很多消费者的网上购物车已经装得满满当当,就等活动开始了。但也有不少人吐槽:交易规则好复杂,“奥数不好都不敢参加”。昨天上午,省工商局在网络交易规则专家评暨“双11”定向监测实务公示会上,公布了对网络商品交易平台交易规则的评审结果。

  此次“网络交易规则专家评”活动中,来自监管部门、专业院校等近50名专家对天猫网、淘宝网、蘑菇街网、贝贝网、网易严选以及跨境购、义乌购等全省10个大型网络商品交易平台的主体规范、公平竞争、平台责任、信息审查、个人隐私、广告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与经营者、消费者密切相关的规则条款进行了评审。

  “从结果来看,有好有坏。比如天猫、淘宝的规则体系较为严谨、效力层级较为分明、规则内容也比较全面,像极速退款、无理由退货延长至30日等,都对买家权益予以保障。但跨境购、同城易购等平台网络交易规则就未成体系,仅仅使用一些简单的问答式条款代替规则,网络交易规则缺失的相对较多。”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评审中不合符法律规定的内容,已经要求平台立即落实整改。截至目前,评审发现的不符合法律规定和合法但不合理的124个条款中,已有87个条款进行了修订,30个条款正在修订之中。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双11”规则复杂,奥数不好不敢参加? 2017-11-08 2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