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往左看证据,往右写文书

玉环法院的电子卷宗应用系统给法官配上“智能秘书”

  本报记者 高敏 通讯员 王先富 

  本报讯 诉讼程序如同加工产品的生产线,一个普通的民事纠纷,要经过立案、审理、宣判、生效、执行立案、执行等阶段。这些必不可少的流程节点,在规范办案的同时,也为法院增加了大量的事务性工作和差错风险。

  为解决这个问题,玉环法院通过打通电子卷宗深度应用与审判信息管理两个系统的接口,从电子卷宗材料中智能提取出案件的关键信息,从而大大减少立案窗口和办案人员的信息录入工作量。

  11月21日至22日,浙江高院在玉环法院召开全省法院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与深度应用现场推进会,加快推进浙江智能审判系统等深度应用。

  电子卷宗是法院在案件受理或办理过程中形成的各类纸质、图像、音频等文件,依托数字影像、文字识别等技术制作而成的电子文件。电子卷宗的随案同步生成,顾名思义,就是将各个流程阶段所产生的文件、所实施的活动,同步转化为电子数据,纳入案件办理系统,是最高院建设“智慧法院”的一项重要部署。

  电子卷宗应用系统上线后,玉环法院将新型送达平台与之链接,送达系统直接调取起诉状及证据材料副本、加盖电子签章的程序性文书等电子卷宗,或自动生成文字格式,发送给当事人,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接收各类材料。

  而对法官来说,电子卷宗应用系统相当于给每个人配备了一位“智能秘书”。

  “使用这个系统,刚开始我是拒绝的,感觉这些东西华而不实,但操作完后,我被‘圈粉’了。” 玉环法院速裁庭法官孔蒙蒙介绍,以前,法官要在大量纸质卷宗里面翻来覆去地找材料,现在系统自动分类提取原、被告的材料,电脑左半屏显示所有随案生成的证据界面,右半屏为法官写裁判文书的界面,“左看右写,一目了然……尤其是引入了智能语音输入系统,裁判文书说理部分和合议庭笔录都可以口述生成,对于打字比较慢的老法官,真是福音。”孔蒙蒙说。

  而在法官助理陈祺看来,系统包揽了大量需要重复的程序性工作。“提取出案件的关键信息,充实到各个模块,程序性文书完全可以自动生成,简单案件裁判文书基本能完成,就算是复杂案件,也可以帮助我们推送关联案件和类似案件。”

  今年以来,玉环法院在全省率先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工作,截至10月底,共生成电子卷宗6913册、81803页,完成了2017年新立案件和2016年未结案件的扫录工作。依托电子卷宗应用系统,玉环法院建成了一体化智能办案平台。

  随着电子卷宗的进一步深度应用,还能将案件基本情况、证据材料等信息,以电子形式直接推送给智能庭审系统,利用语音识别技术去调取电子卷宗证据,实现电子质证和网络e调解,真正达到高效审判效果。玉环法院立案庭庭长陈绍青介绍,今年8到10月,玉环法院民事案件网络在线调解平台受理案件62件,调解成功57件,成功率超过了90%。

  今年10月,台州中院、玉环法院被浙江高院确定为电子卷宗转化电子档案全国试点法院。台州中院迅速部署,起草了《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目录》,推动电子档案取代纸质档案,实现档案管理大突破,努力在电子诉讼和电子档案管理方面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台州经验”。

  “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是智慧法院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是三大机制建设的基础支撑,对于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深化司法公开、提高办案效率、破解‘案多人少’难题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因此,逐步以电子卷宗代替纸质卷宗正是改革的方向。”台州中院院长王中毅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3 往左看证据,往右写文书 2017-11-23 2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