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说法

大巴车还没开动 刚上车的采茶女就意外死亡

谁来赔偿?援助律师解了难题

  本报记者 陈岚 通讯员 顾健园 

  采茶女刚刚登上返乡的大巴,就蹊跷死亡。在证据不足、调解无果的僵局之下,法律援助律师巧解法律关系,为当事人家属讨得赔偿款30余万元。12月25日,家属收到了全部赔偿款。

  安吉是白茶之乡,每年采茶时节,有很多外地采茶工在包工头的带领下到安吉帮忙采茶,王云巧(化名)就是其中一员。

  2017年4月22日,春茶采摘结束,包工头老李叫了一辆大巴车送采茶工返回家乡。大巴车到安吉后停靠在路边,采茶工们有说有笑地陆续上了大巴车。可大巴车还没开动,就有人发现,王云巧后脑勺着地,脚搁在车门台阶上,死在了大巴车的后门口。

  公安机关随后介入调查。但由于大巴车没有开监控,车上所有人员都陈述不清楚王云巧是如何死亡的。虽经过多方努力,仍无法查明王云巧死亡的原因。

  之后,公安机关将该案件移送综治办调解。调解员联系了大巴车所在运输公司及实际承包人、包工头、茶场老板,但各方都认为王云巧的死与自己无关。其中,大巴车所在运输公司及实际承包人提出,王云巧是从大巴车上摔下死在大巴车外,大巴车停靠在路边,并未移动,运输公司及实际承包人不存在任何过错。

  调解不成,王云巧家属无所适从,综治办建议申请法律援助。安吉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受申请后,指派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杨羽、潘以强律师办理此案。

  律师接受指派后,马上调取了相关的公安笔录,详细分析案情,巧妙梳理法律关系。最终,当事人采纳了援助律师的意见,依据《合同法》,起诉了大巴车所在的运输公司。后经法院判决,当事人家属获得了共计34.9888万元的赔偿。12月25日,全部赔偿款都已执行到位。

  律师说法:

  援助律师杨羽告诉记者,这个案子的关键点,是法律关系的确定。

  虽然王云巧究竟是如何摔死的无法查清,但根据公安机关的调查,可以明确的是:王云巧的确已经踩上了大巴车的车门台阶,而后从车上摔下,因后脑勺着地导致死亡。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的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也就是说,王云巧家属应当举证证明是由于车辆运输公司的过错导致王云巧死亡的,“但这一点是无法查清的事实”。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规定,王云巧与车辆运输公司之间已经形成客运合同关系,除非车辆运输公司能证明王云巧的死亡是由于自身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否则车辆运输公司就应该承担赔偿责任。“于是,我们利用这一法律关系,起诉了车辆运输公司,并最终获得了让当事人家属满意的赔偿。”


浙江法制报 说法 00007 大巴车还没开动 刚上车的采茶女就意外死亡 2017-12-27 2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