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深一度

有人包了600个饺子送来,有人寄来整箱土特产

执行干警都原封不动退了回去 他们说,一句“辛苦了”比任何礼物都珍贵

  本报记者 高敏

  通讯员 陈文铮 鲍罗亭 

  “徐法官,为了这个案子您到处奔波,非常辛苦,这是我们夫妻俩的一点心意,您一定要收下。”近日,在余姚法院门口,当事人周某紧紧拉着徐法官的手,要把满满两袋东西塞过去。

  那是两大袋饺子,有600个。为了感谢徐法官在执行中的耐心细致,周某全家亲手包了饺子,冒着风雪送到法院。

  寒冬里,这暖暖的情谊感动着执行法官。但法院有铁一般的纪律,不允许干警收受当事人的礼物,当事人的一句“辛苦了”,比任何礼物都珍贵。

  600个饺子

  周某来自河南,今年51岁,在一家KTV里做保洁员。2016年3月,老板黄某向周某提出借款。周某想着自己在这家公司上班,老板应该不会赖账,爽快地答应了。前前后后,周某借给黄某34余万元。但令她没想到的是,这家KTV因经营不善倒闭了,想把这笔钱讨回来,困难重重。

  2017年2月,周某向法院起诉要求黄某归还借款34余万元,获得法院支持。随后,案子进行执行程序。据承办人徐法官的调查,黄某在法院涉及多起借贷纠纷,银行账户也没有可执行财产。

  就在半个月前,周某给徐法官“爆料”,称黄某正在余姚某宾馆内。徐法官当时重感冒,刚挂完点滴,接到电话后,立刻与同事一起赶往现场。没想到,周某家人已经和黄某扭打在一起。徐法官立即上前劝阻,并且将黄某带回了法院。

  “黄某,人家好心借钱给你维持经营,你倒好,借钱容易、还钱难。大家都不容易,这30万元是周某的辛苦钱,你争取把这笔钱筹集下,还给周某。”说话间,徐法官不时咳嗽,声音也有些沙哑,都被周某看在眼里。在徐法官不懈的努力下,黄某当天筹集到了8万元交给周某,并约定剩余的钱款分期付款。

  这对于徐法官来说,是一年几百件执行案件中再平凡不过的一件,可周某一家却感动不已。周某和丈夫、儿子、儿媳一起包了600个饺子,拎来送给徐法官。遭到婉拒后,周某急了,“就是一点吃食,你和同事们就当做点心吃了吧”。这事惊动了大楼里的其他同事,大伙一起加入了劝解的队伍。无奈的周某只好拎着饺子回家。临走,周某一家再三道谢。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徐法官觉得心里暖洋洋的,这工作做得值了!

  一箱土特产

  台州黄岩执行干警杨昇这两天也觉得特别暖心,因为收到了一封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的信。

  写信的是金恩泽(化名),2016年,他向黄岩法院提起民间借贷诉讼,被告葛美娟(化名)正是黄岩人。金恩泽与葛美娟夫妻本是几十年的老朋友,早在2000年前就有较多经济往来。在诉讼中,金恩泽提交了一张1999年6月的借条,借款本金为3万元,他要求葛美娟偿还这笔借款。法院判决支持了他的诉讼请求。

  2016年9月,金恩泽委托代理人向黄岩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分到了执行干警杨昇手里。经过点对点查询,杨昇发现,被执行人葛美娟在黄岩本地有一处商品房。

  “有房产,拍卖后不就有钱了吗?”杨昇转念一想,案子标的仅仅只有3万元,与动辄上百万的房产价值相差甚远,更何况这套房子是葛美娟一家唯一住房,司法拍卖的话也可能会遇到腾房等阻碍。

  司法拍卖绝不是解决本案的最佳办法。杨昇在翻阅卷宗时发现,金恩泽与葛美娟早年关系非常铁,现如今,双方经济条件其实也都还不错,只是关系闹僵了。于是,“打感情牌促和解”成了杨昇的办案方向。他经常给双方当事人打电话,背对背做调解工作,打开双方的心结。渐渐地,金恩泽从原先的分文不让,到松口愿意放弃利息。而对于被执行人葛美娟,杨昇则是软硬兼施,在劝和的同时也将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终于,葛美娟还清了3万元本金,金恩泽痛快地签了结案确认书。结案没多久,杨昇收到了一个来自黑龙江的大箱子,写着“土特产”,再仔细一看快递单上的寄件人,他瞬间就明白了,赶忙将这个箱子原封不动地寄了回去。

  近日,杨昇又收到了一封金恩泽的来信。信是金恩泽亲手写的,他说,“你们辛苦了”必须手写才能表达情感。


浙江法制报 深一度 00008 执行干警都原封不动退了回去 他们说,一句“辛苦了”比任何礼物都珍贵 2018-02-01 2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