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平安巷

以“雪亮工程”建设为抓手 打造社会治理“智能化”城市

  本报记者 汪基建 通讯员 张卫国 

  去年底,全省“雪亮工程”建设现场会在衢州召开,衢州作为全国第一批“雪亮工程”建设示范城市,在“雪亮工程”的建设中融合云计算、大数据、“城市大脑”等领先技术,着力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得到了中央综治办领导的高度肯定。

  今年元旦正式施行的《浙江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章第十二条明确规定,要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和联网应用,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智能化水平。

  对于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智能化水平,衢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章金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衢州“雪亮工程”建设正好是一个很好的抓手,是打造智能化城市重要手段,《条例》的实施,必将推动衢州综治工作更好地开展和衢州“雪亮工程”升级提升。

  “四网一大脑”

  打造智能城市

  衢州市“雪亮工程”建设在设计时就确定了“四网一大脑”项目总体框架,即在政务外网、公安网、互联网和公共安全视频专网上分别搭建平台,以公共安全视频专网平台为全市联网共享总平台实现全视频全域共享调度。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机器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在政务外网共享平台和公安信息网联网平台搭建“城市数据大脑”,开展动态视频智能化分析和多数据融合计算等应用,实现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

  章金凤说,衢州市在“雪亮工程”建设中,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项目建设工作,明确大整合大联动推进“雪亮工程”,把“雪亮工程”项目纳入全市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大格局中统筹谋划。引入“城市大脑”技术,打造具有“集成、领先、专有”功能的智慧型“雪亮工程”,注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原有监控探头及网络部署基础上,按照城市加密、农村全覆盖的原则,将已建、新建各类涉公共区域共43500路视频监控联网,实现重点部位一览无余,人员密集场所、主要交通道路尽收眼底。注重创新数据应用,将“城市数据大脑”数据应用服务综合治理,目前,衢州“雪亮工程”大数据“城市数据大脑2.0版”已开发出人脸识别等10多个应用项目。

  “中心+大脑”

  促进指挥体系大提升

  章金凤说,衢州市在“雪亮工程”建设中,同步搭建了集成系统和联动指挥平台,推进市、县两级综治(大联动)中心建设,构建以市综治(大联动)中心为枢纽,市县一体、系统集成、职能明晰的综合指挥体系。110指挥中心和综治(大联动)中心分别承担警务类、非警务类信息归集、流转交办、协调指挥职能。

  章金凤介绍,目前43500路视频监控就像一双双“天眼”盯防着社会的安全,守护着百姓的平安,既给违法犯罪分子以强大震慑力,更为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和开展群防群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2017年,全市破获刑事案件3878件,其中视频破案占比42.11%,比去年38.22%提高3.89%。全市有效治安刑事警情72048起,同比下降4.57%;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4.1%,刑事案件打处数同比上升1.7%;治安案件发案同比下降5.8%;共发命案12起,同比下降14.29%。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4 以“雪亮工程”建设为抓手 打造社会治理“智能化”城市 2018-02-14 2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