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平安巷

8岁孩子的救助金用在何处

这笔爱心钱,检察院与村两委一起盯

  通讯员 祝小利 

  本报讯 近日,赶在新春来临前,衢州市衢江区检察院控申部门工作人员来到高家镇陈宅村,对一笔司法救助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核查。

  2014年,衢江区检察院控申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8岁的小虎(化名)父亲患有精神疾病,母亲下落不明,因此长期由爷爷奶奶抚养。不料,小虎父亲精神病发作,将爷爷砍死、奶奶砍瘫,案发后父亲已被强制医疗。小虎已无其他近亲属,该村两委只得将小虎委托给孩子的一位远房亲戚照料。衢江区检察院根据救助工作机制的规定,积极为小虎争取到司法救助金3万元,帮助解决家庭困难等问题。

  为了确保司法救助金真正地用在小虎身上,衢江区检察院控申科工作人员与村干部多次协商后,认为由村两委保管最妥当。同时,为防止救助金被截留、私分,检察机关建议该村召开了村两委会议,明确救助金必须用于小孩本人的日常开支,单独建账,参照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批程序,并定期将使用情况向衢江区检察院备案。

  三年多来,衢江区检察院不定期对该笔救助金进行跟踪监管。至2017年底,由于该笔款项已全部领取并使用完毕,检察干警在该村村两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核查全部账目,并回访被救助人了解其生活情况。下一步,衢江区检察院还将与村两委对接,研究长效救助机制。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4 这笔爱心钱,检察院与村两委一起盯 2018-02-14 2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