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天平

让法律文书“跑”起来

玉环法院:线上线下融合 力克“送达难”

法院工作人员进行云柜送达
法院工作人员进行电子送达
法院干警送达法律文书

  通讯员 许海婷 应雨轩 

  “送达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工作的重要难题。送达人下落不明、逃避送达甚至拒收法律文书等,都严重影响着法院的审执效率,也影响了当事人诉讼权益的保护。但今后,送达难问题在玉环有望逐步得到解决。

  去年以来,玉环法院以解决送达难为重要抓手,积极推广电子送达,探索微信、短信、彩信送达,尝试原告送达,购买邮政服务进行集中送达等举措,不仅减轻了当事人讼累,且以多元化、人性化的服务进一步提高了送达质效。

  夜间送达 提速增效

  “您好,我们是玉环法院的工作人员,今天晚上来是将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和传票等送达给您,请您认真查看后签收。”2017年6月19日晚,玉环法院送达中心首次尝试夜间送达案件起诉材料,取得良好效果。

  王某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告,家住坎门街道。送达人员曾多次上门寻找王某,都无功而返。而此次夜间送达行动,送达人员希望利用晚上时间找到王某。当天晚上6点45分,法院送达人员再次来到王某家门口,敲了敲门,发现王某家中有人,开门的是与王某同住的成年家属潘某。法院工作人员介绍完身份,并简单描述了王某案件的相关情况后,潘某签收了送达材料。紧接着送达人员又赶往下一家完成送达工作。

  当晚,法院送达中心利用夜间分片区送达形式,送出材料21件,成功送达材料12件,一次性送达成功率达57%以上,为缩短审理天数争取了有利条件。据了解,休息时间送达、错时上班送达的新制度的运行,有望大幅降低法院程序流转成本,提高文书送达效率,也能减轻一线法官办案压力,对依法应诉、提高案件调解率和当庭宣判率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部分当事人由于白天要外出上班,难以联络,法院常送达困难。现在,送达中心将打破按部就班的工作方式,实行错时上班制度,每周两到三次错开上班时间进行送达。”玉环法院送达中心负责人丁宗勉说,通过这种夜间送达的方式,将更好解决送达难问题,提高办案效率,维护当事人权益。

  电子送达 即发即收

  为解决诉讼文书送达过程中凸显的找人难、送达难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启动了全国法院统一新型电子送达平台建设工作,玉环法院被列为全国首批四家试点法院之一。不论当事人在哪里,只要打开手机,或者打开电脑,就能即时收到法院向其发送的诉讼文书,非常便捷。

  “您好,玉环院将使用支付宝钱包推送电子送达文书通知给您,请注意查收。”打开支付宝APP,如果收到这么一条消息,请点击阅读,这不是手机中了病毒,不是垃圾信息,而是玉环法院通过支付宝发送的电子送达提醒。

  玉环的王先生有幸成为全国诉讼领域第一批“吃”电子送达螃蟹的原告,收到电子文书后的王先生对电子送达平台采用支付宝送达的方式及电子签章运用的成效竖起了大拇指。

  同样来自玉环的丁先生也感受到了法院电子送达的便捷。2017年,丁先生被人立案起诉。由于他长期在外做生意,法院邮寄送达的诉讼文书材料此前被退回,这使得案件应诉材料的送达成为难题。法院送达中心在委托外地法院送达前,通过手机运营商查到了丁先生的联系方式。

  打通丁先生电话后,送达中心工作人员将案件的相关情况告知丁先生。“非常谢谢你们打这通电话给我,否则我被人起诉也不知道。要是以后被列入黑名单,做生意和信誉都会有影响。”当天,工作人员就通过短信送达,将法律文书材料发送到了丁先生的手机上。

  “您好,您有一份文书待查收,请及时查看。”玉环珠港法律服务所的法律工作者杨华远打开微信,就收到了玉环法院发送给他的送达文书,内容包括他代理案件的案件号及当事人姓名等,“现在法院的服务越来越便捷,我关注了法院送达中心的微信公众号,送达的文书内容就发给我了。”杨华远说,电子送达带给他最大的便利,就是能少跑一趟法院,节约了时间及成本。

  自今年3月被最高院指定为试点法院以来,玉环法院积极承担试点任务,设立送达中心,采取以点带面、现场办公、跟踪督促等方式实施集约化归口管理,并充分挖掘电话、微信、彩信等送达方式的潜力,形成了以电子送达为主、传统送达为辅的送达格局,在基本解决送达难问题上取得初步成效,获最高院院长周强的批示与肯定。

  创新手段 原告送达

  为深化破解“送达难”,进一步提升送达工作效率,玉环法院在着力完善送达体系构建中,充分发挥诉讼参与人的作用,积极尝试原告送达工作。

  据了解,玉环法院率先在辖区各大金融机构中尝试原告送达。该院在前期通过司法建议形式规范合同约定送达地址条款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了各银行行长送达工作座谈会,就开展原告送达工作的具体要求和规范做法进行了明确,得到了各银行的普遍支持。

  目前采取原告送达工作模式主要包括:首先,对合同未明确约定送达地址条款的,由原告在诉讼前先行负责补签送达地址确认协议;其次,在起诉后,由原告按照约定的被告送达地址,以可记录留痕的方式,直接送达相关诉讼材料;再则,对在诉讼过程中法院穷尽其他手段无法送达实行公告送达期间,告知银行可以自行对被告进行送达,送达成功可以取消公告,并及时开庭。同时在送达前,要求原告签订承诺书,未按规范要求送达,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自9月15日采取试行“原告送达”工作以来,全市各金融机构已完成自行补签送达地址确认协议等778件,取得良好效果。

  此外,玉环法院积极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手机运营商沟通协调,就当事人联系方式查询达成协作,利用手机号码“实名制”的有利条件解决找人难问题。

  截至12月31日,送达中心已向移动、联通、电信三家手机运营商查询2348人次,取得较好效果;积极与邮政快递公司合作,由邮政快递公司派驻特服人员负责案件的上门送达。对于没有送达地址确认书和电话送达无法确认的案件,直接交由派驻的特服人员上门送达。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伴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化,玉环法院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搭建了多层、广覆盖、全方位的送达新格局,真正做到让一份份法律文书“跑”起来。


浙江法制报 天平 00008 玉环法院:线上线下融合 力克“送达难” 2018-02-14 2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