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聚焦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

制订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护航绿水青山

  本报特派记者 陈佳妮 

  本报讯 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一直牵挂绿色发展问题。他说:“近年来,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制度设计不断完善,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宪法中都有重点阐述,也出台了不少部门规章和法规,但还缺少一部统领性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法律。”

  “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应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法治先行。我今年提交的关于制订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的建议,就是关注生态文明领域的法治建设。”在张天任看来,进入新时代,制订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的时机已经成熟:一方面,国家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为制订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提供了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另一方面,各地方的立法实践也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参考,如贵州从2014年7月起开始实施《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是我国第一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法规,又如浙江湖州从2016年7月起施行《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条例》,是我国首部专门就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进行立法的地方性法规。

  张天任建议,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为指引,在内容上与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以及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相结合。他希望,通过制订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在蓝天保卫战、水污染防治以及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方面发挥功效,推进构建多方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同时,还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共同筑牢绿色屏障,为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制定良好的规范体系。


浙江法制报 聚焦全国两会 00002 制订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护航绿水青山 2018-03-20 2 2018年03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