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市井事

出口货物贴名牌 公司注册傍大牌

舟山自贸区发现不少知识产权侵权案例

  本报记者 高敏 通讯员 王雄军 周继祥 

  随着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大力推进,从舟山港出口的货物大大增加。有些不法生产者将小商品贴上他人的注册商标,再通过代理商向舟山海关申报出口。舟山中院自贸试验区法庭的法官介绍,这样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例,在舟山自贸试验区并不少见。昨天,舟山中院发布一批知识产权案例。

  贴“彪马”商标

  2000双拖鞋被扣

  福建连城县一家名为益润贸易的公司,在2015年2月3日向杭州海关下属舟山海关申报出口至刚果的一批货物,经海关查验,其中包含了拖鞋2000双,拖鞋上标有“美洲豹图形”标识。

  这与彪马公司已在海关总署备案的“豹图形”的商标极为相似,涉嫌侵犯商标权。经彪马公司申请并提供担保,舟山海关对益润贸易公司申报出口的这批货物进行了扣留。

  之后,彪马公司起诉到舟山中院,要求益润贸易公司立即停止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

  在审理中,被告益润公司未作答辩。法院最后判决彪马公司胜诉,益润贸易要赔偿4万元。

  承办法官表示,一旦这种侵权行为被发现,不仅会受到行政机关处罚,还需要承担民事侵权责任。在这个案子起诉前,舟山海关也已经对被告益润贸易处以没收侵权货物及罚款4000元的处罚。“因此,无论是生产商还是出口代理商,在出口报关前都应加强商品的知识产权审查,避免因商标侵权产生的行政处罚和民事纠纷。”法官说。

  傍“西门子”大牌

  舟山一公司被处罚

  自由贸易区的知识产权问题主要集中于侵犯版权、商标等,某些经营者为了谋取不法利益,采取“搭便车”“傍名牌”、攀附商誉等方式,将他人的知名商标作为自己的企业名称登记注册。

  比如,2015年5月5日,舟山市西门子生活电器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经营范围是油烟机、灶具、消毒柜等家电。西门子公司发现后,认为舟山这家公司对外使用“西门子”的企业名称,会使相关公众对产品来源产生混淆,使大家误认为与西门子存在关联,如果舟山公司的产品质量或服务较差,势必损害品牌的美誉度。西门子公司将舟山公司告上法院,认为被告侵害原告“西门子”商标权、企业名称权,且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被告在明知‘西门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商标、字号的情况下,仍使用包含‘西门子’字样的企业名称,明显违背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的商业道德。”承办法官介绍,被告使用“西门子”是为了利用品牌享有的商业信誉从事经营活动,主观恶意明显,应该予以禁止。

  法院判决被告败诉,要变更企业名称,变更后的企业名称不得包含“西门子”字样,并且还要登报向西门子公司致歉消除侵权影响。

  法官表示,如果经营者已经登记的名称可能涉嫌侵害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及其他在先权利的,经营者应该主动更改相关文字,避免纠纷。

  谁才是“千岛星”商标的

  权利人

  承办法官还发现,有些经营者在企业字号中使用他人的注册商标时,具有一定的合法原因,但该合法原因消失后,经营者应当按照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的商业道德,主动变更企业名称,避免产生市场混淆。

  有这么一个案件很能说明问题。原告华源公司系“千岛星QIANDAOXING”注册商标权利人,“千岛星”商标被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为舟山市著名商标。2009年12月,千岛星公司成立,华源公司本来是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占股份60%。

  2014年3月2日,千岛星公司召开股东会暨董事会,就公司股权的转让及后续事宜处理形成决议,股权接收方须尽快办理公司名称等变更手续,不得再使用“千岛星”的字样。2014年4月8日,华源公司将股权转让给胡某,并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2016年3月8日,华源公司向千岛星公司发送《告知函》,要求停止使用“千岛星”商标。

  “相对于千岛星公司的企业名称,华源公司‘千岛星’商标属于在先权利。”承办法官介绍,千岛星公司与华源公司属于同行业竞争者,曾与“千岛星”商标权利人华源公司存在合资关系,应当知晓“千岛星”商标及其意义。

  虽将“千岛星”字样作为被告企业名称中的字号登记和使用具有一定的历史原因,但在千岛星公司股权结构发生变化,(转让、接受)各方股东已明确约定一年内千岛星公司需办理企业名称变更手续情况下,作为理性的同行业竞争者理应主动回避。然而,直到华源公司起诉,千岛星公司都未变更企业名称。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千岛星公司的行为违反了诚实信用、公平竞争的市场交易原则,损害了华源公司的合法权益,构成不正当竞争。


浙江法制报 市井事 00003 出口货物贴名牌 公司注册傍大牌 2018-04-17 2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