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平安巷

淳安工程车“扫盲” 右转弯不再心慌

  本报记者 陈洋根 通讯员 方小毅 

  本报讯 刘师傅在淳安帮老板开工程车,以往每次上路特别是在右转弯时总是特别紧张,生怕碰到了从旁边经过的电动车或行人,“我们车子高大,有一定盲区”。现在,刘师傅安心多了,因为前几天老板给工程车都安装了车载盲区可视监控系统,工程车右转弯时,司机在驾驶室里就可以掌握周边交通状况,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事故发生。

  “大型工程车造成的严重伤人车祸中,很多是右转时的内轮差引起的。”淳安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钱学智介绍,工程车在日常行驶过程中,车辆在右转弯和倒车过程中存在一定范围的视线盲区,司机从后视镜中并不能完全发现其他小型车辆、非机动车或行人的存在,因此工程车进行向右并线、右转弯或倒车时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极易与旁边并行或后方跟行的小型车辆、非机动车或行人发生碰撞。通常,这个区域是司机视线的盲区,而这个盲区也被称为“死亡盲区”。

  今年初,淳安县交警部门联合工程车行业协会全面启动工程车“扫盲”行动。目前,工程车行业协会的100余辆工程车正在陆续安装车载盲区可视监控系统。这个系统通过在车辆前部、右侧、尾部安装摄像头,并在驾驶室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让司机在行驶过程中对车辆前方、右侧方、尾部的道路环境一目了然,从而消除视线盲区。“有了这个系统,我们看得清清楚楚,能及时作出反应,安全行车更有保障了。”开了20年工程车的刘师傅说。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4 淳安工程车“扫盲” 右转弯不再心慌 2018-04-17 2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