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心有一盆火 窗口漾春风

户籍警楼丽婷一片为民真情“焐”出一个有温度的窗口

  见习记者 王乃昭 

  得知正休产假的楼丽婷近日要回派出所一趟,85岁的胡老太太特地赶到所里,看看这位老朋友。一见到楼警官,老太太就拉着她的手问长问短,那亲热劲仿佛两人是母女般,“楼警官很有心的,工作又认真,我和家人都很感谢她呢!”

  楼丽婷是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分局九堡派出所的户籍民警。2004年10月,她从武警部队转业到九堡派出所,保健护士出身的她成了一名基层户籍民警。十多年来,从窗口值守到外出走访,从户口审批到信访办理,她默默坚守岗位,一直保持着该区公安分局户籍窗口业务量最多、群众满意率最高的优异业绩。而她所在的户籍窗口,也荣获杭州市“青年文明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贴心服务

  胡老太太是新江花园社区居民,年轻时和丈夫到新疆工作,退休后回杭州定居。从2014年起,因为自己和儿子、孙子户口的迁移问题,老太太多次到派出所咨询,她与楼丽婷的结缘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

  在楼丽婷的指导帮助下,老太太和孙子的户口很快就办好迁移了,可她儿子的迁户却遇到了麻烦。按照规定,成年子女是不能通过投靠父母落户的,而投靠子女则需要子女在杭有房产。看着老太太每次颤巍巍地步行来所里询问,楼丽婷很心疼。她一面向老太太详细解释相关规定,一面主动通过电话告知老太太在外地的亲属需要准备的材料有哪些,随后还帮忙联系警车将老太太送回家。根据老太太的实际情况,楼丽婷整理了详细的资料上报公安分局,还多次忙前忙后提交材料、陈述情况。后来,老太太的儿子终于将户口迁回了杭州。

  得知这一消息的胡老太太开心不已,亲自写了封表扬信给所里。信中说:“民警楼丽婷在接待群众过程中,主动认真负责,解释政策耐心细致,非常感谢她的帮助!”

  (下转2版)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心有一盆火 窗口漾春风 2018-04-17 2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