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案卷

一年只进1万元的货,却能获利上千万 这家“茶叶公司”为啥那么赚钱?

话术包装出的“纯良女孩” 让许多男人乖乖掏钱

公司批发来的茶叶
专门聘来的模特
带模特专门去武夷山拍小视频

  本报记者 陈佳妮 

  江西的周氏三兄妹,在经过一年多的“打拼”后,过上了别人眼中的“土豪”生活——开豪车、住豪宅,租下了南昌某高级写字楼的一整层。但没人知道,他们所获得的这一切,靠的全是“套路”。

  2018年1月16日早上10点,在自己的公司里,周氏三兄妹的大哥周宗某,也就是公司二老板,背上包,准备去搭乘位于楼层正中间的唯一一部电梯下楼。

  就在他走到公司大门口时,电梯门打开了,陆续走出来多名陌生男子。周宗某看了他们一眼,加快了脚步。

  就在擦肩而过时,打头的瘦高陌生男子,伸出手臂,拦下了他。周围一下安静下来,瘦高男子开了口:“我们是警察。”他的话并不响,却一下子把周边的员工都镇住了。

  周宗某的脚不自觉向前挪了一步,声音有些闷,“警察?什么事儿?”

  “你们公司涉嫌诈骗!”

  “诈骗?你搞错了!我们是卖茶叶的!那都是营销手段……”周宗某提高了语调,但听上去却没什么底气。他边说边企图冲向电梯,结果被周围的民警按倒。

  这些民警来自浙江上虞。他们早已查清,这是一个诈骗团伙,周宗某所说的营销,是他们布下的“爱情陷阱”——让业务员和男性客户搞暧昧,再一步步地以推销茶叶等理由,骗取他们的钱财。

  “养”着公司的并不是茶叶

  2017年12月24日,年轻情侣们喜欢借着这样的日子玩玩情调和浪漫。可男生小纯却非常苦恼,因为他喜欢的女孩,在微信上不再回复他了。是她的外公病重了吗?她的钱还够用吗?还是,这一切,都只是这个从未见过面的女孩编织的谎话?

  小纯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当天来到了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曹娥派出所,将自己的经过和民警诉说了一番。

  听完整个经过,民警初步判断,这应该是一起诈骗案。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这还不是一起单纯的个案,在小纯的案子背后,隐藏着一个已经很成熟的诈骗团伙。

  很快,这个团伙的办公地点被锁定——位于江西省南昌某写字楼25楼的一家贸易公司,团伙的人员组成也很快浮出水面——

  这家贸易公司由周氏三兄妹运营,共有财务部、采购部、数据部、人事部、市场部五个大部门。大哥周宗某是二老板,为采购部的负责人,主要负责购买茶叶等产品;二哥周健某是大老板,统筹全局;三妹周某芳则为财务部负责人。

  这家看起来很正规的外贸公司,却只是个空壳子。他们的茶叶,是在公司附近的一家茶叶店买的,一个月进货才1万多元,就连茶叶店老板都问过二老板周宗某,“你每个月只卖这么点茶,怎么养得起整个公司?”

  周宗某当时只是笑笑,没有回答。老板自然也不会知道,养着整个公司的,并不是茶叶,而是茶叶背后的“套路”。在兄妹三人的合力下,这一年多来,他们将公司越做越大元。而他们的“套路”,正是诈骗。

  几天后,上虞警方摸清了对方底细。固定证据之后,2018年1月15日,专案组前往南昌收网。

  16日上午,上虞警方成功抓获以三兄妹为首的犯罪团伙,随后挖出另一个从该团伙出去自立门户的小团伙。这起案件,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5人,初步统计下来,被害人至少有上千人,涉案金额上千万元。

  被害人接到民警电话竟说“我自愿给钱”

  案件破获后,上虞警方开始联系这些被害人。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个很严肃的情况——绝大部分被害人都没有报案,并且也没觉得自己是被骗了。”曹娥刑侦队民警严君说,特别是当他打电话给被骗数额最多的被害人小胡时,对方的反应,连他这个警察都“傻”了。

  小胡是个高学历的知识分子,但当他接到电话时,却对严君说:“我自愿给她钱,和你们没关系。”随即便挂断了电话,再也联系不上。

  这让严君和专案组的同事们意识到,这个看起来普通的诈骗团伙,可能还有“猫腻”。

  他们仔细研究了诈骗团伙50多页的话术本,再结合小纯被骗的过程,不由得感慨,“原来不是‘小纯’纯,而是团伙‘套路’深!”

  2017年8月,小纯在微信上收到了一条添加好友的提醒:“我们是做义工认识的吗?”他没有多想,添加了女孩。一问,对方说是搞错了,但彼此并没有删除好友。接下去的几天,女孩时不时和小纯闲聊几句,在朋友圈回复一下,显得有些高冷。

  小纯从女孩的朋友圈了解到,女孩不仅长得可爱,而且热爱生活,休息时画画、运动,还特别有爱心,经常去敬老院做义工,这让小纯对她有些刮目相看。

  聊了近一个月,小纯对女孩好感更甚,知道她是做人事行政工作的,家境比较清苦,由外公外婆带大,外公是武夷山的茶农。女孩很努力,拼命学习、努力生活。但是,女孩已经有了稳定的男朋友,这让小纯有些莫名的失落。

  然而有一天,女孩突然跟他说,男友从国外回来看她,但不是求婚,而是提出分手。在安抚女孩的同时,小纯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两人交流的内容也越来越多,女孩对他的称呼也变了,喊他“哥哥”。

  几天后,女孩和他说,要回武夷山看外公,顺便放松一下心情。接下去,小纯从女孩的朋友圈里,看到了武夷山的秀美风景,看到了她外公的茶园,还有女孩跟着外公学炒茶的小视频。于是,在女孩要回城市之前,小纯在她的推荐下,买了茶。

  接下去的日子里,他们就好像情侣一样,只不过没有捅破那层窗户纸。在女孩生日时,小纯应她意,发去了几个大红包;在女孩外公生病需要手术钱的时候,他也毫不犹豫转了账……

  但是,每一次小纯提出想和女孩视频或者见面,都被女孩以各种理由推辞。直到去年的12月24日,小纯不管发什么消息,女孩都不再回复了,这让小纯百思不得其解。而此时,小纯已经给对方转账5000多元,却连对方真名都不知道。

  下血本打造“纯良人设”

  严君说,小纯遇到的那个女孩,之所以如此吸引他,完全是靠这个团伙一手打造的“纯良人设”。

  这个团伙非常懂人性,他们并不急于骗钱,而是先花一个月左右培养感情——从朋友圈和微信聊天的过程中,塑造出一个单纯、善良、优秀的女孩形象,随即编织一张“爱情的网”。等对方上钩后,继而再实施诈骗,最后还会“维粉”,给对方寄茶叶,让被害人被骗了而不自知。

  小纯看到的微信头像、朋友圈小视频,也都是这个团伙找来的“模特”,专门拍摄的。严君说,这个团伙共有过两任“模特”,他们收网时,抓获的“模特”叫小蓝,已经不是小纯接触的那一个了。

  小蓝是在2017年5月通过自己的同学加入这个公司的。小蓝说,一开始她只知道公司是卖茶叶的,但是上了一个多星期的班,都没有客户。这时,她的上司便来教她营销的“技术”。

  看完50多页的话术本后,小蓝犹豫了——这不就是诈骗吗?她去问公司,公司却告诉她,这只是营销手段,公司都会把茶叶寄给客户,并不是诈骗,而且公司聘请了律师,会承担起责任。

  就这样,小蓝开始了她的“营销”。凭借着公司的“套路”,她的客户越来越多。去年11月时,公司第一任“模特”离职时,上司问小蓝,愿不愿意接替。“他跟我说,要用我的头像,还要我拍小视频。一开始我比较抵触,还是担心犯法,但是他答应每个月再多给我3000元工资,我就答应了。”小蓝说。

  接下去的时间,小蓝不仅要维护自己的客户,而且还要“出外景”,去拍摄各种小视频。比如对着画板假装在画画;去健身房,在教练指导下练器械;去敬老院门口溜达一圈,说是做义工,等等。

  为了让“卖茶”更自然,团伙也下了血本。他们开车带着小蓝,确实去了一趟武夷山,在那里找了一个茶农,假装是小蓝的外公,还拍下小蓝跟着学炒茶的小视频。

  1月16日当天,民警冲进公司时,除了看到百余名“工作人员”之外,还在仓库里发现了一箱箱的红酒和一些玉佩。这些,都是他们在准备第二套、第三套话术和方案时所用的“道具”,骗术又有了升级版……

  不过,即便“套路”再深,也终有真相大白的那一天。

  目前,上虞警方捣毁诈骗作案窝点2个,摧毁以周健某、周宗某等人为首的主要犯罪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2名,其中刑事拘留3人,取保候审87人,逮捕52人;摧毁以巫某峰为首的诈骗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均已刑事拘留。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浙江法制报 案卷 00012 话术包装出的“纯良女孩” 让许多男人乖乖掏钱 2018-04-17 2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