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平安巷

东方公证处“互联网+公证”再添新利器

电子取证、明星维权,跑一次就够

  实习生 王亚 本报记者 陈岚 

  本报讯 为实现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杭州市东方公证处早在两三年前,就启用了在线办证平台和实时证据保全平台。近期,东方公证处新开发的“实时保”全网搜索功能即将上线,当事人办理公证业务将更加便捷。

  “实时保”证据保全平台针对网络上电子证据不易留存的特点,实时存下电子证据,再不用担心证据的消失。与技术方合作的全网搜索功能上线以后,当事人只要在网络上搜索自己的作品,就能查看到网络上的使用方有哪些,若有侵权方,则可以保存下证据,最大程度地保护企业和个人的知识产权。

  杭州市东方公证处主任王敏超介绍:“当事人想要保存电子证据,只要登录‘实时保’平台将电子证据上传到我们公证处的服务器即可。在上传过程中,‘实时保’平台会对所搜集的电子数据进行加密,为证据储存提供安全保障。而且,平台有足够大的存储空间,企业或者个人可以放心存证。若是当事人想要取证,只需在网上提交,届时去公证处取走便可,省时高效。”

  从2017年至今,杭州市东方公证处受理了著名演员葛优、著名运动员刘翔肖像权侵权等电子证据保全公证200多个,涉及侵权主体800多个。仅今年1至4月,“实时保”平台就受理案件400余件。申请人只需将多条内容上传至服务器,必要时在网上进行出具公证书的申请操作,最后跑一次取走公证书即可,大幅提高了维权案件的处理效率。

  在线办证平台“中证通”,是东方公证处运用“互联网+”结合技术创新的又一尝试。这个平台能够提供一站式服务,想要办理留学、旅游、移民等涉外公证的当事人,可以登录官网或者在手机微信城市服务中进行在线申请并提交材料,只需要在领取证书时跑一次公证处即可。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8 电子取证、明星维权,跑一次就够 2018-04-27 2 2018年04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