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平安巷

刷一刷脸,户口本补办快速搞定

  通讯员 张悦梅 黄雨佳 

  本报讯 “人像认证成功,石师傅稍等,户口本马上就补办好。”近日,诸暨的石师傅来到当地王家井派出所补办户口本,民警没花多长时间,就帮他办理好了业务。

  石师傅今年40多岁,家住王家井镇,因为找不到户口本,便来到王家井派出所补办。根据规定,补办户口本需户主本人携带身份证,但石师傅当天到了派出所后,却发现身份证忘带了。

  民警了解这一情况后,通过新安装的“人像识别身份验证系统”,输入石师傅的出生年月和姓名,并为他拍照上传至系统后,快速验证了石师傅的身份。确认了石师傅的身份后,派出所很快为他办好了户口本补办业务。

  据悉,近日,诸暨市公安局率先在全市推广应用了“人像识别身份验证系统”,办理户籍等36个便民服务事项都可实现“刷脸”办事:即在本人未携带身份证件、但能记清身份证号或者姓名和出生年月的情况下,窗口工作人员可通过人像识别验证当事人身份信息,采集办理人手机号码并发送验证码进行核对,人像认证成功后可容缺受理相关业务。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4 刷一刷脸,户口本补办快速搞定 2018-07-11 2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