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平安巷

政府掏钱购买服务 社会组织参与信访调解

  本报记者 黄素珍

  见习记者 宋文瑾 通讯员 李海滨 

  本报讯 近日,宁波鄞州区平安志愿者联合会驻宁波市信访局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市信访局与鄞州区平安志愿者联合会签订了政府购买服务合同,志愿者联合会的36名人民调解员现场受聘,将作为第三方调解力量参与政府信访接待、调解。由政府出资购买社会组织信访调解服务,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鄞州区平安志愿者联合会是区委平安办于2016年正式注册的社会组织,下设七个分会,其中矛盾调解分会充分整合“老潘工作室”“小娘舅握握团”等调解资源,集聚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宁波市金牌人民调解员等优质力量,秉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有效化解了大批疑难复杂跨区域矛盾纠纷,为平安鄞州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信访局为缓解信访压力、分流信访案件,向市财政申请了20万元用于购买社会组织信访调解服务,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便捷、灵活、高效的优势,更好激发志愿者团队推进信访矛盾化解的能动性。这些资金主要用于信访志愿者接访、调解过程中的差旅补助、化解奖励等。

  据了解,鄞州区平安志愿者联合会将积极承接市信访局相关接访、调解工作,参与“坐诊式”接访调解服务,直接参与市信访局受理的来访接待工作;开展“包案式”调处化解服务,在市信访局或由市信访局安排进入区(县、市)、镇乡(街道)参与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的调解;深入矛盾纠纷问题突出的基层乡镇(街道)及信访群体,开展信访政策法规宣传服务,并为信访干部提供调解技巧等方面的培训等。

  为此,市信访局与鄞州区委平安办联合制定了相关制度机制,明确了信访志愿调解人员的权利、责任以及接访原则。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4 政府掏钱购买服务 社会组织参与信访调解 2018-07-16 2 2018年07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