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平安巷

组建专家库,制作法治微课

司法行政护航全省“金融风险防范”在行动

  本报记者 丁田醒 通讯员 萱子 

  普法工作者进村入户,来到老百姓身边,深入浅出地介绍金融风险防范法律知识;传统载体和新兴媒体一起发力,借助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确保将P2P网络借贷风险防范等知识传递到群众中……日前,一场声势浩大的金融风险防范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正在我省全面铺开。

  发出动员令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风险防范的部署要求,省司法厅在先期联合省金融办、省网信办等单位,召开加强金融风险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的基础上,下发了在全省部署开展“金融风险防范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的通知,重点就组建金融风险法治宣传教育普法专家库;依托综治网格、风险防控网格和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开展“防范金融风险 抵制非法集资”主题法治宣讲活动;做好全省普法新媒体矩阵金融法律知识宣传;制作金融风险防范法治微课等进行了专题部署。

  8月底至9月初,省司法厅先后召开全省金融风险防范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推进会和P2P网络借贷风险防范法律服务座谈会,在总结前期做法经验的基础上,对金融风险防范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组织、再推进;并要求律师等法律服务者,跟进和对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中的法律需求,帮助政府和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主体和公众处理各类法律事务,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此外,针对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专业性、法律性强等特点,省司法厅还将制定《浙江司法行政工作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行动方案》,要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整合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等职能资源,打好金融风险防范法治“组合拳”,确保金融风险防范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有声、有势、有效。

  吹响冲锋号

  根据省司法厅相关部署,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上下联动、突出实效,积极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发挥了法治宣传教育在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

  近日,杭州市司法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杭州网贷行业风险防范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上城区发挥金融主题普法基地的优势,在基金小镇筹建上城区金融法律服务中心,首创政府搭台的金融纠纷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

  宁波市启动了防范非法金融宣传月活动,依托“天一讲堂”市民大讲堂、“凤凰行动”宁波资本市场法律服务论坛等平台,举行多场金融法律知识专题宣讲活动;嘉兴市则将金融风险高发群体列为宣传重点,联合人民银行、银监、公安等部门,对老年人、青少年、新居民、重点企业,开展了针对性宣传教育;金华市开展了“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等系列宣传活动;丽水市普法办则与经信委以及三大通信运营商联合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专项宣传活动”。

  各地还普遍组建宣讲团,依托各类普法平台,针对老年人、青少年、新居民等重点对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精准普法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金融风险防范和依法理性维权意识。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6 组建专家库,制作法治微课 2018-09-10 2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