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平安巷

调解纠纷有上门服务

“流动调委会”解纷止争“门前清”

  通讯员 潘建武 

  本报讯 近日,余姚市司法局梨洲司法所联合街道及辖区警务室工作人员,来到下辖的金冠村,通过实地走访和背靠背调解,成功化解一起农村建房纠纷。这是梨洲司法所创新探索“流动调委会”又一成功案例。

  2018年初,梨洲司法所结合辖区山区多、流动人口多、小企业多等特点,推行了“流动调委会”制度。该制度改单一的“定点服务”为全面下基层排摸的“上门服务”;改以往以司法所为主的“调解点”为以司法所牵头、多部门协调、法律工作者参与的“调解网”,不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到辖属村、山区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同时将法律服务、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职能融会贯通于流动调解中。

  截至今年8月,流动调委会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2起,排摸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4 “流动调委会”解纷止争“门前清” 2018-09-17 2 2018年09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