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平安巷

普及金融法律知识 守住百姓钱袋子

台州法治宣传教育助力构建平安金融

  本报记者 丁田醒 通讯员 李敏宏 

  本报讯 一张张生动的法治图片,为群众直观展示了不同种类的金融风险,律师等法律工作者还为大家一一解释金融法治知识,现场的有奖知识问答,让参与者懂得了如何更好防范金融风险……

  日前,台州市普法办、市司法局联合市公安局、市金融办等单位共同举办了全市金融风险防范普及宣传月启动仪式。

  最近几个月来,台州椒江区东方红村法律顾问小刘除了每周进村入户为村民提供日常的法律咨询服务,还着重为大家讲解金融风险防范的相关法律知识。

  “农村群众对金融风险辨别能力低,防范意识也比较弱,通过村(社区)法律顾问坐班或上门开展专门宣讲活动,有利于提高群众辨识和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台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当前,类似的金融风险防范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正在台州全市广泛开展。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百姓讲堂、法治夜校等载体与平台,积极开展识别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高利息借贷等农村常见金融风险知识讲座和普法活动。

  椒江区充分利用农民信箱、微信、“之江法云”塔群等平台开展防范咨讯推送,同时以歌舞、三句半、书画、微电影、年画等形式,让防范知识更接地气更易被接受;临海市特别针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等易受骗群体,累计发送警示短信40万条;玉环市邀请有丰富金融类诈骗案件办理经验的律师,走进《我在玉环·空中法律服务站》电台栏目,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对网曝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民间借贷等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分析,深入浅出地解读金融法律知识,提高群众警惕意识和防范心理;台州市律师协会还联合台州银监会在台州广播电视大学、台州学院开展大型咨询活动。活动开展期间,共组织大型金融风险防范宣传活动116场,参与群众15万余人,共发放资料5万余份,解疑800多人次。

  此外,台州市还依托该市银行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不断加强金融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将银调委打造成了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途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解决与消费者纠纷的有效渠道。该调委会自2016年成立至今,共接待群众来访281起,接受调解申请281件,涉及金额37499余万元。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4 普及金融法律知识 守住百姓钱袋子 2018-10-10 2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