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天台“智慧执行”速度飞快

2分钟, 执行款项扣划完毕

  本报记者 高敏 通讯员 朱利明 

  本报讯 “听说村委会刚收到一笔新农村改造款,赶紧帮我冻结了,晚了被转走了就糟了!”近日,申请执行人陈某急切地给天台县法院执行员杨国保打去电话。一放下电话,杨国保就立即将扣划款项的电子版法律文书,通过天台县法院“慧查控”系统发给相关银行。银行负责法律协助业务的专岗工作人员小陈收到系统短信提醒后,即刻将1.8万元款项划入了法院的执行账户。整个扣款过程只花了2分钟时间。

  “若是搁以前,同样这么一笔业务,需要2位执行员带着执行公务证、书面法律文书等,赶到银行柜台办理,来回花上数个小时是很平常的。”杨国保无不感慨地说。

  天台县法院是我省执行智能化试点法院,“智慧执行”助力执行干警们越“跑”越快:冻结存款,足不出户也能在30分钟内办结;利用最低计税价格评估系统进行网拍评估,仅需耗时20分钟;查控车辆,一键即可完成……

  从去年开始,天台县法院以执行指挥中心作为突破口,实现了传统人工执行模式向智能化执行模式转变。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负责人王卫介绍说,去年12月,指挥中心正式投入实体化运行,它就像法院里的“最强大脑”,不仅可以结合查询到的被执行人财产信息进行案情分析研判,明确应采取的执行措施,同时可以制作失信被执行人数字地图,为执行团队制定执行计划,智能安排最佳执行路线,提高查人找物效率,还能根据被执行人分布情况,派出流动宣传车实现精准曝光。(下转2版)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2分钟, 执行款项扣划完毕 2018-10-17 2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