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爸爸犯了很大的错,你会原谅我吗?”

5岁儿子的回答令戒毒人员当场泪奔

  本报记者 陈立波 通讯员 王国文 

  本报讯 “父母的一个电话、一次探视、一个拥抱,或是孩子口中的一声‘爸爸’,都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家人对我们的期待,我们不能再让家人失望了!”昨日上午,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戒毒人员马某动情地记者说。

  据了解,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开展家庭学校、家庭治疗、家庭回访“三家平台”建设的基础上,还推出了奖励性探视,使得戒毒人员的戒治效果有了明显提升。“亲情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让戒毒人员意识到亲人的关注和期待,才能激发出他们内心的潜能,真正从内心构筑起抗毒拒毒的心理防线。”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治科科长胡澄说。

  昨天,记者见到马某时,他正在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的习艺车间里劳动。此前,他因为表现良好,获得奖励性探视机会,回家度过了珍贵的3天时间。

  “这次回去真的觉得自己对不起父母、对不起儿子。”马某向记者坦言,他今年34岁,但已经是戒毒所的“三进宫”,5岁的儿子全靠父母帮忙带着,“这次回家,发现父母头上的白发多了很多,儿子也懂事了很多。”

  马某说,进入戒毒所1年多,这是第一次回去探亲,“和儿子见的第一面,这小子居然楞了好几秒,当时心里很不是滋味,还以为一进门,他就会立刻扑进我怀里,甜甜地叫‘爸爸’。”好在马某有3天“假期”,在这段时间里,他陪着孩子去游乐场玩、做手工、讲故事,不仅让孩子再次享受到了久违的父爱,父子间的感情也得到了修复。“我问他,如果爸爸犯了一个很大的错,你会不会原谅我?我儿子毫不犹豫地回答‘会’!当时我就哭了。”说到这里,马某的眼眶又红了起来。

  回戒毒所的那天,马某一早起来,给儿子烧了早餐,之后又把儿子送进幼儿园。临别时,他告诉儿子“爸爸要出去打工赚钱,等赚到钱就回家来陪你”。“这是我向儿子撒的善意谎言。”马某说,“这一次我一定会彻底戒除毒瘾,早日回家当个好爸爸。”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爸爸犯了很大的错,你会原谅我吗?” 2018-10-17 2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