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新岸

星星

  省南湖监狱二监区五分监区 沈建东 

  睡前,我常常能看到那颗星星,它是暗红色的,就像是路灯,有时我甚至怀疑它是高楼顶上提醒飞机的明灯。那颗星星总挂在那里,就在月亮下面,即使多云的晚上,月亮躲在云朵背后,它仍旧在那里,就像是标记月亮的位置般,一闪一闪的。

  看着那颗星星,我惊讶自己入狱前为何从未注意到它。可能是当时城市的繁华让星空黯淡失色,也可能是我虽然见过,却因为身边时常有人陪伴而忽略了它。如今,我独自一人时,它却深深地吸引了我。因为,它总在那里,不止陪伴着月亮,也一直陪伴着我,就像我的奶奶。于是,我看着它,眨了眨眼;而它,也回应般,冲我眨了眨眼。

  我想起了史铁生的短篇小说《别人》。里面写到,逝去了的人其实并不是不存在了。实际上,他们只是离开了,以每秒三十万公里的速度离开了,存在于离我们数万光年外的地方,并且有一架倍数足够大的望远镜,透过它,多年前的情景就又能反射到我的眼睛里了。那时,我就又能看到奶奶了,像我当年离家时隔着一米的距离看她一样。一米的距离和数万光年的距离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隔着数万光年,我不能一伸手就摸到奶奶,不能一张开双臂就扑进她的怀里。

  但星星是真实的,我相信奶奶也还在,像那颗暗红色的星星陪伴着月亮一样,一直在陪伴着我……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8 星星 2018-10-25 2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