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平安巷

智能门锁栓住平安留住人心

新居民:来年还来这里

  本报记者 徐冬梅 通讯员 徐泽兰 

  本报讯 这几天,长兴县太湖街道陈塘居民区以出租房内,张殿霞忙着置办年货,等在宁波打工的丈夫返程后,一起回老家安徽过年。“我接下来还要回长兴租房,这里的治安太好了!”张殿霞说完,便关上了出租房的大门,打开手机指着屏幕说道,“开门都很智能化,只要手指在手机软件上点一下,门就打开了!再也不怕丢钥匙了。”

  张殿霞所说的智能化开门,其实是长兴创新推出的出租房智能门锁系统。农村出租房屋中流动人口底数不清、人员流动性强、安全隐患大等问题,一直是困扰和牵制基层开展治安管理的难点。长兴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新推“智能门锁”应用,有效破解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难题。

  陈塘居民区是该县典型的城中村,出租房屋集中,集聚了大量的外来人员。其中,本地村民200多户,外来租客最多时有1.2万多人。从2018年7月起,作为第一个系统落地的村庄,陈塘居民区开展免费安装智能门锁。

  “租客用电子钥匙开门,房东用手机APP管理,民警通过系统非接触式进行信息采集。平安智慧化后,单单一个居民区就安装智能门锁2841把,以此获取情报线索67条,协助打处违法犯罪嫌疑人4人,服务实战效果日益显现。”长兴县太湖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许康介绍,陈塘居民区的“智能门锁”已成为全省示范点,并在长兴进行示范推广。

  随着智能门锁系统功能的日益完善,接下来长兴将逐步实现政府各职能部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为流动人口提供租房信息搜索、房租费用网上支付、居住证一键申领、单位招工背景审查等服务,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智能生活的便捷。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3 智能门锁栓住平安留住人心 2019-02-01 2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