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群众平安建设参与率为啥越来越高?

增长6个百分点背后的“平安密码”

  (上接1版)

  霓虹并不是一开始就如此绚丽的。二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那时,刚从江山搬来此地的徐美蓉和大多数人一样,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创业、如何赚钱。这里,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繁华起来,人口众多、道路宽阔、商铺林立,物质生活条件大幅提升的徐美蓉们开始呼唤更高质量的生活——要更安全,更有品质。

  为此,在衢江区沈家商会任副会长的徐美蓉找了份新“工作”——平安志愿者,从此与平安建设结下了不解的缘分。多年来,徐美蓉和搭档胡俊芬等一起扫楼查传销窝点、蹲点守自行车窃贼、走村入户当“老娘舅”、走街串巷推广垃圾分类、开展平安宣传和志愿服务……工作丰富多彩也收获满满。

  “渐渐地,我们发现很多人主动加入我们,大家觉得一起参与社区建设、一起见证社区发展,非常有成就感。”徐美蓉说。2013年,平安浙江建设的第九年,霓虹社区被评为浙江省“群众最满意平安社区”,社区居民高兴坏了,参与平安建设的热情也更加高涨。2016年,应老姐妹的要求,徐美蓉组织建起了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如今,48位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人每天轮流“值班”,为平安霓虹建设贡献余热。

  “很大程度上说,是社会发展到这个阶段,我的平安我参与,我的平安我做主,这种意识和需求越来越强烈了。”衢江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衢江区已拥有平安志愿者1万多名,他们广泛参与到社会服务、矛盾化解、社区矫正帮教等活动中,在平安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18年,衢州市“平安浙江”建设群众知晓率全省提升最快,其中衢江区知晓率达90.54%,群众参与率更是高达70.17%。

  目光放至全省,15年来,已有200多万群众主动加入到平安志愿者队伍中来,杭州的“武林大妈”、湖州的“平安大姐”、桐乡的“乌镇管家”,以及无数平凡的平安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网上网下,参与着平安建设,守护着平安浙江。

  

  多元的参与渠道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浙江更深刻地认识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平安建设的力量源泉。15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着力搭建平台、加强服务、提供保障,千方百计地激发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平安建设赢得了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

  止不住的雨、小腿深的积水、疲惫的身影——三年前的老照片,把戴江一下子拉回了丽水遂昌苏村山体滑坡的那些天。戴江是苏村救援行动中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诸暨支队的领队,事发当晚,他带着20个队员连夜赶到遂昌帮助搜救。2009年以来,这支草根救援组织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灾后重建等行动,收获了政府和群众的信赖。但组织的“身份”一直解决不了,培训申请、工作开展一度困难重重,很长时间困扰着戴江和他的伙伴们,这也恰恰是多数民间组织发展路上绕不开的坎。

  怎么办?作为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党委政府要为社会组织发展创造条件。2013年,浙江省率先在全国开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敞开了准入的大门。紧接着,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浙江的社会组织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公众参与度大幅提高。至2017年,浙江的社会组织已增加到5.1万个。

  去年,以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大会为契机,浙江开展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全面提升工程。一年来,省委政法委会同省民政厅等部门,大力推进支持型、枢纽型社会组织实体化运作,精心培育平安建设类、公益救援类、孝德文化类社会组织,做了大量探索——诸暨市出台扶持政策,社会组织最高可获得政府10万元专项资金;台州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实现社会组织审批“一次不用跑”;杭州市搭建三方对接平台,为群众预约、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提供方便……

  引导和培育的直观成果,是公众参与平安建设的平台更多了,渠道更多元了。红枫义警、兰花热线、义乌勇士、红领之家、岱山渔嫂、宁波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团……截至去年底,浙江农村社区、城市社区、街道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数分别达到了10.4万家、5.7万家、500家。

  除了社会组织,浙江还大力引导各类行业协会、人民团体等发挥积极作用,涌现了调解委员会、乡贤参事会等一批好的平台和载体。这些平台和载体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应急救援、特殊帮扶、公益慈善、社会服务等各方面,推动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变“政府独唱”为“社会合唱”。

  

  便捷的参与方式

  打开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大门的,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密码”,就是便捷高效的参与方式。而这种方式的形成更多地得益于网格化管理在全省的深入推进。

  网格化管理是什么?金华浦江的朱大爷以前很疑惑,但现在他成了最好的宣传员。去年,朱大爷看自家田地旁的沟渠空着怪浪费,于是在沟渠里种上了茭白苗。眼看茭白长势不错,朱大爷心里乐开了花。哪曾想,隔壁邻居认为沟渠不属于朱大爷所有,买来农药将沟渠里的茭白全除了。朱大爷找对方说理不成,两人大吵一架。第二天,窝了一肚子火的朱大爷迎来了“不速之客”——

  “村里来了个网格员,能管什么用?”朱大爷在心里嘀咕,平时见他常在村里头瞎转悠,也没见有什么大动作。这网格员一来,就将朱大爷和邻居一起请到了沟渠边,说法、说理、说情,没一会功夫就劝得两位老人握手言和,对方承诺赔偿朱大爷300元,并保证不再干这种事,朱大爷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我服气呀。”朱大爷说。自那以后,再看网格员,朱大爷再也不觉得人家是在“瞎转悠”了,不仅主动通报有效信息,逢街坊邻居遇到点什么事,他也第一时间找网格员帮忙解决。

  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从2007年舟山市普陀区桃花镇最先试点“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到2014年全省建立“一张网”网格体系,从2016年台州开始打造“全科网格”到2018年全省全面规范提升,一张密布全省的服务“大网”已经结成,活跃在6.9万个网格上的30万余专兼职网格员,在收集平安信息、服务群众的同时,也将平安建设的决心和信心送入了千家万户。

  2017年,浙江运用“互联网+”思维,对网格管理进行升级,在全省范围内推进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综治、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网上与网下联接,信息收集上报和问题解决的效率大大提高,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也被进一步打通。

  与此相适应,一年时间,平安浙江App、宁波e点通、龙游村情通……一批因地制宜的平台在各地上线推广,为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创造了更好的条件:群众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随时上传反映问题和诉求,实时跟踪事件进展,智能精准,便捷高效。

  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随着高水平建设平安浙江的稳步推进,浙江人正深刻地感受到,全民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愈来愈高、行动愈来愈迅速、成效愈来愈明显。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群众平安建设参与率为啥越来越高? 2019-03-25 2 2019年03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