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男孩放声痛哭:“我自己都找不到的爸爸,社工哥哥帮我找到了”

长歪的小树扶一把,能成参天大树

检察官、社工、志愿者一起帮扶涉罪未成年人

  本报记者 许梅 通讯员 黄超杰 

  上午9点40分,台州市路桥区检察院讯问室里,马灵剑穿着检察官制服正襟危坐。看着面前的男孩,一向温言软语的她也忍不住有些生气,“我昨天千叮咛万嘱咐,你今天还是迟到了整整40分钟!”批评归批评,想到这个男孩2岁就没了妈妈,爸爸终日赌博,他靠在奶茶店打工养活自己,她又一次心软了。

  帮助这些孩子,是路桥区检察院未检部主任马灵剑的工作。依靠全省首创的“少年司法一体化”机制,6年来,她和团队成员一起,让26名大学生回归校园、40余名未成年被害人得到心理支持和经济救助、70余起亲子关系得到修复,50余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经帮教无一重新犯罪。

  一个“可惜”的少年

  在路桥区检察院未检办案区,有一间“爱·倾听”心理工作室。工作室有个标志:一对淡蓝色的翅膀,翅膀上方有一颗跳动的爱心。 “‘ 爱·倾听’这个名字,是一个涉罪未成年人取的。现在,他已经成了一名未成年人保护志愿者。”马灵剑说。

  心理工作室隔壁,还有一间谈话室。谈话室的墙上,画着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树上挂满了红红的心愿果。每一个顺利通过帮教的涉罪未成年人,都会来到这棵树前,许下心愿。其中,就有小杨的心愿。

  小杨是第一个让马灵剑落泪的罪错少年。17岁男孩小杨是盗窃嫌疑人,在审查案卷时,马灵剑就发现,这孩子虽然屡次盗窃,但从来不携带凶器,而且每次都是肚子饿才会去偷。提审那天,“你生日是哪天啊?”马灵剑一句看似无关的“题外话”,却瞬间叩开了少年的心门。“你的爸爸妈妈在哪里,我能和他们聊聊吗?”此时,少年的泪水夺眶而出,惹得马灵剑也落了泪。

  原来,小杨刚出生就没了母亲,父亲酗酒赌博,常常无缘无故打他。他8岁那年,爷爷去世,没了可依靠的亲人,他离家出走,从河南一路走到台州,在街头流浪了整整8年,饿了就捡别人丢掉的半个馒头包子吃,渴了就去公厕喝点自来水,晚上睡在公园里。有时太饿了,小杨就去偷,“其实我心里特别害怕”。

  “既然你那么害怕,怎么没带把刀‘防身’呢?”马灵剑问。“阿姨,我是一个没有父母的孩子。我害怕他们打我,但我更害怕万一失手伤害了他们,那他们的孩子怎么办,和我一样么?”时隔多年,回忆起小杨当时的回答,马灵剑还是很感慨,“经历了人生坎坷之后仍保持善良的孩子,是值得帮一把的。”(下转6版)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长歪的小树扶一把,能成参天大树 2019-04-18 2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