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软硬兼施”,筑牢古建筑的防火墙

微型消防车在历史街区内巡逻
智慧用电系统

  本报记者 陈立波 通讯员 余昌龙 

  本报讯 4月16日,法国巴黎圣母院的火灾引起全球关注,古建筑的消防安全问题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历史文化名城绍兴,探访当地的历史古建筑在火灾防控方面的点滴工作。

  书圣故里作为绍兴市八个历史街区之一,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较多,当地通过“软硬兼施”的办法,力求从源头降低火灾发生率。

  沿着历史街区内的萧山街一路向西,沿街木结构老房子门前,几根塑料管线整齐地排列着,相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整齐排列的电表箱,箱内配备了电气线路故障报警装置,家家户户的木质天花板上,统一安装了烟雾感应报警器和喷淋系统。

  “在我们警务站里,安装了一个报警平台,里面有消防、电弧等7个系统,每个系统都会定期自检。”绍兴市越城区书圣故里社区主任汤丽英指着报警平台上的绿点介绍,所有显示的点位都是烟雾感应报警器所在的位置,目前共有284个点,其他街区内的沿街店铺,也都统一安装了喷淋系统,能有效控制火情。

  汤丽英称,辖区里大部分是木结构的老房子,居住的60岁以上老人有2300余人,而且还有很多是文保单位。为了有效防控火灾,社区不但在各个古建筑的重要位置设置了智能消防设备,与“智能化”火灾防控系统进行联网,还组建了微型消防站,由6名工作人员轮流进行24小时值班,并安排一辆微型消防车在辖区内不定期进行巡查,“除了这些,我们还将整个社区划分为9个网格,建立网格指导员、网格长、兼职网格员、社会组织四级联动管理模式,加强日常的消防安全管理。”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4 “软硬兼施”,筑牢古建筑的防火墙 2019-04-18 2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