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说法

《复仇者联盟4》首映前影迷挤满影院

法院先放了个大“彩蛋” 让“老赖”很尴尬

  本报首席记者 高敏 通讯员 祁崇捷 

  4月24日凌晨,万众瞩目的《复仇者联盟4》在全国各地上映。如果你当天前往丽水金汇广场兴鑫时代电影大世界观看《复联4》首映,一定会被丽水莲都区法院提前放送的“彩蛋”惊到——一段由该院拍摄制作的快闪视频,在电影开播前播放,屏幕中出现“守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度假、高铁、飞机、出境想都不要想”等字样。接着,一段“莲都区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曝光视频,更是引得台下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据悉,当天正是莲都法院在全省首推院线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益广告机制运行一周年,而此次播放“告知不履行义务”快闪短片,又是另一项强制执行创新举措。

  当天电影开播前10分钟,整个影院座无虚席。大屏幕上几个广告结束后,突然跳出“告知不履行义务”的快闪短片和“莲都区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令在场观众非常惊讶。

  “通过快闪视频,我们希望让大家直接明了地记住不依法履行义务的后果。对有能力而拒不执行,拒绝或者虚假申报财产的被执行人,法院将进一步强化强制措施力度,包括冻结、查封、拘传、拘留、罚款甚至是追究刑事责任等。”莲都法院执行局厉局长说,这段片子之后还将陆续在丽水市区范围内的多家影院进行映前播放,最终可达到每日38场2000余人次观看的播放量。

  而大屏幕上的“莲都区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每一页曝光12名失信被执行人,一次共曝光了60名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内容包含被执行人姓名、照片和涉案金额等相关信息。

  当天去观看首映的市民小吴很兴奋,“第一次在影院看到法院的快闪,知道了法院执行力度那么大,挺好,也挺有意思的!”

  据记者了解,过去的一年里,莲都法院通过在电影院播放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收效良好。不少被执行人得知自己的照片和信息出现或可能出现在影院大屏幕上后,主动联系法院要求履行还款。

  此前,被执行人老陈因拒不履行成了“老赖”,被曝光在电影院大荧幕上。这一幕正好被老陈儿子学校的家长看到,家长群里炸开了锅,“小陈爸爸,我在电影院那个曝光名单上怎么看到你的名字了啊。”但老陈一直没在群里回复,而是赶紧到法院还了钱。说到这个事情,老陈老婆一直说着“丢脸死了,孩子也觉得很丢脸啊,我们一定想办法还钱,你们赶紧撤掉吧。”事后老陈和妻子对所欠标的提出分期履行的意愿,“现在无论是年轻人还是有年纪的,都喜欢看电影,影院曝光比手机还要快啊!”

  除了影院曝光,莲都法院在闹市区、广场等LDE显示屏、楼宇电视、电影院等地全覆盖曝光举措,在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的同时,还提醒公众与失信人员谨慎交往。

  据悉,去年来,莲都法院共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5478例,在电影映前大屏幕、LED显示屏、楼宇电视上晒出300余个“失信”名单,已有80余名被执行人迫于曝光压力主动履行义务。


浙江法制报 说法 00011 法院先放了个大“彩蛋” 让“老赖”很尴尬 2019-04-25 2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