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平安巷

“驻企直通车”开进企业

诸暨市公安局“订制”安全服务护航企业发展

  通讯员 魏羽佳 詹颖杰 

  今年以来,诸暨市公安局按照“充分履职、主动服务、平等保护、规范执法”理念和“警企互通、精准护航、维稳创安、热情服务”宗旨,聚焦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有针对性地推出“订制”安全服务,护航企业发展。

  一对一驻企

  “我们公司有大量铜沫库存丢失了!”去年12月28日,诸暨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在一家金属有限公司走访时接到公司求助,民警立即启动侦查程序,通过多方面分析排查,公司仓库保管员叶某进入警方视线。随即,民警传唤了叶某。很快,叶某就交代,从2015年下半年起他陆续拿铜沫库存去卖,至今20余次,金额累计近50万元。

  能够高效打击涉企犯罪案件,得益于诸暨市公安局开通的“驻企直通车”。近年来,围绕项目保障、权益维护、诸商保护、治安防控、交通疏导等与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五大重点,诸暨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的上市企业、驰名商标企业、产值10亿元以上重点企业设立了驻企警务工作站、联络室或联系点等“驻企直通车”。截至目前,共侦办大型涉企案件5起,为企业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

  一镇一团队

  今年以来,诸暨市公安局以“市场警官制”为抓手,组建了特色小镇专业服务团队,重点服务山下湖珍珠小镇、大唐袜艺小镇、店口五金小镇、东和春风十里小镇等,围绕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创新创业、人文气息五个维度,一镇一团队,明确由辖区派出所所长担任驻镇团长、经侦大队副大队长担任驻镇参谋、派出所社区民警和相关单位民警担任驻镇队员,为小镇经济稳定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多部门联动

  “我们发现个可疑窝点,专门制作假管材在网上销售,生产的假冒伪劣数量已经达到刑事立案标准,得移交给你们。”今年年初,诸暨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原来,去年年底,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巡查时,发现一间仓库里堆放着大量管材。经检查,这些竟都是假冒伪劣产品。

  案件移送后,经侦大队立刻立案侦查。今年2月,犯罪嫌疑人张某被抓捕归案。当时,他手头已经堆了1074件假冒商品,涉案金额达8万多元。

  像这样多部门联动,清除危害社会经济秩序隐患的案子还有许多。诸暨市公安局不断扩大“正义包围圈”,健全完善与商务、发改、经信、建设等部门及各乡镇(街道)的协作机制,加强日常联络、信息互通、联合执法的频次,护航经济发展。

  下一阶段,诸暨市公安局将在“诸暨警方”微信公众号创新搭建“PCCS”(警企云服务)平台,包括云企入驻、快捷云办理、在线云咨询、投诉举报、云企宣传等五大功能模块,实现线上警企“交互式”服务管理。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4 “驻企直通车”开进企业 2019-05-06 2 2019年05月0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