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使用“遥控器”向鳌江偷排废水

这家企业被处以100万元顶格罚款

  通讯员 李庭 叶志岁 本报记者 王索妮 

  6月11日,记者从温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该局日前查获一起企业使用“遥控器”向鳌江偷排废水的重大环境违法案件。目前,涉事企业已被责令立即停产整治,并处100万元顶格罚款。该案也成为今年以来温州罚款金额最大的环境违法案件。

  今年4月,温州市环境监察支队接报,称平阳县鳌江镇郑家墩村临近鳌江一侧的滩涂上出现了神秘孔洞,一到夜间就不停地涌水,极有可能是附近企业在通过孔洞偷排生产废水。鉴于案情重大,温州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汪红所决定先将线索高度保密,仅由副支队长林平带领2名骨干组成专案组前去摸排。

  为避免打草惊蛇,摸排时间定在4月16日凌晨,专案组3人身着便衣,在平阳租车前往,距滩涂码头约1公里时改为徒步。抵达码头等潮水退去后,3人隐约瞧见了滩涂上的神秘孔洞。为看得更真切,他们选择从码头爬到一艘更靠近孔洞的渔船上观察——这些孔洞直径约15厘米,正向外涌水,水流呈乳白色,还带有刺鼻性气味,疑似明胶生产废水。

  由于滩涂无法下脚,队员只好用鱼竿捆住采样瓶远距离采取孔洞水样。“将采样瓶握在手里时,感觉瓶身上还有温度,这就说明水是企业生产后刚刚排出的。”林平说。随后在对附近企业展开外围摸排时,一家名为温州德源胶业有限公司的企业进入了专案组视线。

  德源胶业是附近唯一一家生产明胶的企业,厂房位置距神秘孔洞仅150米。而两天之后出炉的孔洞水样检测结果,让它变得更为可疑:异样“温水”水质性状与明胶生产废水相符,COD、氮氧、PH三项检测指标全部超标,其中COD超标达14.5倍。

  此后数天,专案组成员先后两次复勘现场,德源胶业的涉案嫌疑基本锁定。4月25日晚,一场突击检查行动随即铺开。可正当专案组成员先行复查神秘孔洞情况时,孔洞却不再涌水:德源胶业意外停工了。

  4月26日,突击检查行动再次开启。当日傍晚,专案组成员再次先行复查神秘孔洞,发现生产废水又涌出后,立即对生产废水进行二次采样并锁定住最为关键的水样证据。21时30分许,专案组正式进驻德源胶业展开调查。当时厂内工人仅三四名,企业主并不在场。没过多久,现场的一个疑点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当时,企业废水集中池中的废水始终处于高位,这种情况是极不寻常的,很有可能是废水停排导致的。专案组成员迅速与留守在孔洞处的人员取得联系,得知专案组进入企业后不久,孔洞就停止涌水了。

  专案组以此为突破口,结合对现场工人及后面赶来的企业法定代表人肖某的质询,最终在位于厂内废水集中池旁一个硫酸存储罐下发现一个电子泵阀,该泵阀装在一条地下暗管上,暗管长约150米,直通鳌江滩涂,孔洞实际是暗管在滩涂上的一个开口。

  原来,这条暗管的排污是通过无线电远程遥控器控制的,该遥控器和车锁遥控器差不多大,设有开、关两个按钮。使用遥控器可开动电子泵阀,进而将废水集中池中的废水抽到暗管中,直排到鳌江滩涂上。专案组在现场进行了试验,将黄色荧光剂倒入企业废水集中池,用无线电远程遥控器开启电子泵阀,留守在孔洞处的人员在五六分钟后便见到浑水涌出。

  肖某见隐瞒不过,只好老实交代。暗管是企业去年8月埋设的,至被查前一直有在偷排,这样做是想节约排污成本。而专案组前一晚的突击行动之所以会扑空,系企业临时检修设备所致。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使用“遥控器”向鳌江偷排废水 2019-06-12 2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