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面孔

张宝全:

生死一线间 火场显担当

张宝全授课

  本报记者 陈立波 通讯员 沈燕斌 

  “挺不住了,就再咬一咬牙。”“脚磨破了皮,就再扛一扛。”……

  6月19日上午,见到张宝全的时候,他正在中队的操场上给队员演示水带连接操的动作要领,传授火场实战经验。三盘水带连接好、装好直喷水枪,这套娴熟操作,张宝全只花了11秒。

  作为湖州吴兴区消防救援大队飞英中队执勤队长助理,张宝全在灭火救援一线已坚守14年,营救危难中的百姓近百名。在队员们看来,张宝全对人很严格,但是对自己更严苛,每一次救援,他都能高效出色地完成任务。

  5月1日上午,张宝全带着妻儿在营区团聚时,刺耳的警铃响起,他条件反射般地出警去了。原来,湖州市解放军九八医院手术室内,准备手术的医生看到伤者的手臂被机器夹住,无法正常手术,便向消防队员求助。

  接过手术服,做好无菌处理,张宝全快速带着破拆装备进入手术室,在队员们的配合下,经过短短10分钟,便成功将女患者手臂被夹的机器零件破拆了下来。

  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是张宝全参加救援任务时的信条,他经常向队员们解释这句话的含义,就是救援时既需要胆大,更需要心细,这是每名消防员需具备的能力。

  “大家都说我冲进火场后就跟不要命似的,但其实我是经过综合分析过的。”张宝全告诉记者,7年前,浙江美欣达集团一保险粉仓库发生大火,因为保险粉遇水后会发生爆炸,所以灭火过程中使用了大量水泥,但水泥在灭火时会产生大量粉尘,而粉尘达到一定密度,容易爆炸,“当时没有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在现场扛下去,扛不下去的后果更严重,边上可都是老百姓啊!”

  说起那次灭火任务,一旁的队友楼国彪也是为他捏了把汗,张宝全不光在随时可能爆炸的火场内坚持了整整4小时,而且还在搜救过程中,将自己的呼吸面罩摘下,给已经昏迷的伤员戴上,背着他跑出了火场。

  灭火以后,楼国彪找了好久都没有找到张宝全,心里非常紧张,结果最后一脚踩到了他的腿上,原来张宝全躺在仓库外的空地上休息,当时他的脸上布满了汗水,并夹杂着水泥和粉尘,简直就像个泥塑一般。

  “在群众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赶到,用自己过硬的本领救百姓与危难中。”张宝全说,让老百姓放心,就是他工作的最大动力。6月15日,他被评选为吴兴区“十大应急先锋”。


浙江法制报 面孔 00009 生死一线间 火场显担当 2019-06-20 2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