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平安巷

无证驾驶被扣车后,派出所送了他一辆新车

这背后,是个执法必严人间有情的故事

  通讯员 施甜 

  本报讯 “老汪,现在有了安全合格的新电动三轮车,路上慢点开,注意安全!”近日,在长兴县小浦派出所,民警董伟刚正细心叮嘱村民老汪,见老汪不停点头,他才将一把电动三轮车钥匙交给了他。

  老汪喜滋滋地接过钥匙,尽管车内炎热,他还是迫不及待地坐到了崭新的电动三轮车上,嘴里不停感谢:“大热天的,这车就是给我送来了清凉,感谢关心我们一家的好心人!”

  故事还得追溯到今年4月的一天,董伟刚在执勤时,发现老汪驾驶一辆破旧的无牌电动三轮车,车斗里还坐着一位怀抱小女孩的妇女。将车拦停检查后,董伟刚发现老汪没有驾驶证。由于老汪的行为违反了交通法规,董伟刚决定依法处罚并扣车,将车作报废处理。

  老汪一听急坏了。他告诉董伟刚,车上载的人是他的妻子,两人刚带小女儿看病回来。如果没了电动三轮车,不仅没法回家,以后一家人的生计也成了问题。从执法的角度,董伟刚还是对老汪的车进行了处理,但决定开车送这一家人回家,顺便了解老汪的家庭情况。

  路上,董伟刚得知,老汪是村里的低保户,不仅他本人腿脚有病,家里还有亲人需长期药物治疗,家庭负担很重。这辆电动三轮车是一家人出行和维生的主要工具。

  到了老汪家,看到房子里摆设简陋,董伟刚心情沉重起来:老汪肯定不能再骑着那辆电动三轮车上路了,但买新车又要1万多块钱,对这家人来说是沉重的负担,自己能做点什么来帮帮他们呢?

  回到单位后,董伟刚向所领导汇报了老汪家的情况。“执法必严,人间有情”,所里经过研究决定,处罚照旧、车子照扣,但这家人的困难也要帮。董伟刚告诉老汪,只要他考取驾驶证,民警会想办法帮他买一辆全新的电动三轮车。

  老汪把董伟刚的话记在了心里,经一番努力,终于在6月取得了机动三轮车驾驶证,他高兴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董伟刚。董伟刚则拍拍老汪的肩说:“老汪,恭喜你!该我们来兑现承诺了。”

  随后,小浦派出所联系了小浦镇政府和五庄村,对老汪进行帮扶;董伟刚则发动辖区企业进行募捐活动。历时近1个月,大家终于凑齐了给老汪买电动三轮车的1.5万元钱,并把一辆崭新的电动三轮车送到老汪手中。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4 无证驾驶被扣车后,派出所送了他一辆新车 2019-08-07 2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