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市井事

“利奇马”登陆时,潜逃25年的命案嫌犯落网

他担心家乡老父遭灾,民警还拍了视频给他看

在昆明抓获嫌疑人

  本报记者 陈佳妮 通讯员 梁艳 

  8月9日,对浙江温岭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天——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台州登陆的最强台风“利奇马”即将来临,那天,温岭上空拉响了15年来的首次防灾警报。

  8月9日,对温岭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组专案人员来说,也是不平常的一天。那天,他们远赴滇南,在云南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昆明市官渡区子君村一家小饭馆内,抓获了一名潜逃25年的命案逃犯卢某亮(男,1965年11月生,温岭新河镇人)。

  13日凌晨,卢某亮被押解回温岭。25年前的案子,至此得以真相大白。

  25年前,1994年6月13日,端午节,距离夏至还有一个多星期,但天气已然很闷热了。伴着当地端午传统美食食饼筒的香味,新街镇(现已撤并)百花村一出租房内却飘出了异味——一名30岁的女子惨死床头,床单凌乱。

  侦查过程中专案组发现,死者卢花(化名),新河镇人,其男友卢某亮有重大作案嫌疑,且在案发后潜逃。

  多年来,卢某亮一直销声匿迹。此人没有落网,也成了温岭警方几代刑侦人员心头的刺。

  今年,命案攻坚战开展以来,温岭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在相关技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有了突破性进展。警方发现一条重要线索:目前在云南昆明一带活动的贵州籍男子陈某权,极有可能就是当年漂白身份的命案逃犯卢某亮!

  获此线索后,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金军带领专案组赴滇开展抓捕。

  当专案组循着线索找到卢某亮时,他正在昆明市官渡区一家小饭馆里帮忙。当民警叫出他真名的时候,他竟完全没有反应过来。民警眼前的他,虽说衣着简朴,整个人倒也整洁干净。饭馆老板说,他是在附近学校看管仓库的,因为暑假学校里没什么事,才来这边帮忙,干活勤快又仔细,特别有耐心。自己万万没想到,眼前这个做事认真、老实巴交的人,居然是个逃犯!

  卢某亮交代,当年,他一怒之下杀死女友后,连滚带爬跑出了出租房,一路上,汗水泪水把衣服都染湿了。他看着自己一直发抖的双手,不断地扇自己耳光。“我很怕,我眼前一直闪现着卢花的那双眼睛,我不知道我为什么那么冲动,吵了两句就对她动了手。当我看到她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的时候,我脑子里就一个念头:我杀人了,我要跑,跑到很远的地方去。”

  案发后,卢某亮连夜坐客车到天津,后又辗转到了东北。为了掩人耳目,他改换身份为陈某权,买了个补鞋机在路边补鞋为生。后来,他认识了一名叫小红(化名)的女子,没多久两人就一起了,也算是在东北安了家。

  不过这样的生活也没有维持多久。“我每天就低头补鞋,不敢抬头,也不敢多说话。”他说,由于心理负担太重,他最后还是和小红分开了。分手后,他就从北方来到云南生活,直至被抓。

  在外逃亡的25年,卢某亮已经忘了怎么说家乡话。当得知自己年迈的老父亲还健在时,他感到万分愧疚。“我没脸见他,也不敢见他。”卢某亮说,父亲当年经常教导他要好好做人、认真做事,多学习,他辜负了父亲的期望。

  抓获卢某亮的当晚,台风“利奇马”登陆温岭。听说家乡遭遇超强台风,卢某亮很担心老父亲。为此,专案组民警联系上辖区新河派出所在一线抗台的战友,请他们来到卢某亮老家,录了卢父的视频,放给卢某亮看。当得知老父常年吃咸冬瓜、花菜梗,都不太舍得吃肉时,离家25年的他终于忍不住痛哭流涕。“现在想想,当时要是能冷静两秒,我就不会是现在这样的人生……”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浙江法制报 市井事 00003 “利奇马”登陆时,潜逃25年的命案嫌犯落网 2019-08-14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