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看见他们,被困的孩子们欢呼起来

全省近百家社会组织参与抗台救灾

  本报首席记者 王索妮 见习记者 胡宗昊 

  狂风巨浪,暴雨如注;山洪突来,江河猛涨。超强台风“利奇马”给浙江全省带来重创。浙江大地上,一场场硬仗正在打响。8月13日,记者从浙江省民政厅获悉,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95家社会组织参与到此次抗台救灾工作中。

  8月10日,临海遭洪水围困,全城告急。来自全省各地的50多支民间救援队伍紧急驰援,其中就包括拥有丰富水域救援经验的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和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

  1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理事长徐华荣。经过多日苦战,他好不容易有了短暂的时间休息进餐并接受采访。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他的双脚变得苍白发胀,再加上接触了污水,大腿和身上已起了红疹,奇痒无比。

  “接到临海请求支援的消息,民安总队立即发布命令,全省民安支队纷纷行动,共向临海派出200多名队员。”徐华荣告诉记者,因为“利奇马”对浙江影响巨大,部分山体滑坡塌方,再加上一路上大风大雨不断,高速公路几段封道,队员们这一路的奔走相当艰难。好不容易到达目的地后,大家立即全身心投入救灾。

  徐华荣回忆,10日当晚,临海全城被淹、一片漆黑,沿途路上,许多车都被水没到了车顶,各种垃圾四处漂浮。队员们以古城派出所为指挥中心,迅速对群众开展救援及转移,遇到急流浅滩,毫不犹豫下水开浪推行。

  “在湍急水流中摸黑前进,脚上划伤、扭伤再正常不过。但大家毫不在意,咬牙坚持,及时转移沿途受困群众。”让徐华荣他们欣慰的是,艰辛的不眠夜过后,11日早上4点多,临海热心市民纷纷端来锅灶烧起早饭,“看到他们一边给我们递上热乎乎的早餐和姜茶,一边含着热泪说谢谢,我们觉得这一夜再苦再累都值得。”徐华荣说。

  (下转2版)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看见他们,被困的孩子们欢呼起来 2019-08-14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