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看天下

“空航班”来测试底线?国泰航空回应

  综合中国青年报微信、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等 

  近日,香港国泰航空在多起事件中暴露安全隐患,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民航局对其发出风险警示。8月13日,国泰航空一架航班的飞行路线再度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和讨论。

  据航班跟踪平台数据显示,8月11日的国泰航空CX899航班由纽约飞往香港,起飞时间推迟了近18个小时,于美东时间20时19分起飞,但经过俄罗斯上空时,绕过中国领空,飞到日本上空,备降大阪。

  CX899航班是“底线测试机”?

  据海外网报道,根据国泰航空官网旅客须知信息显示,8月11日的CX899航班“由于营运需要,本次航班将不载客”。也就是说,这架飞机有“百分百上座率的学生专机”之称的航班,空无一位乘客,自纽约飞往香港,最终备降日本。

  对此,民航社区会员消息,因为国泰航空当日没有提交机组人员名单,民航局无法确定国泰航空的机组人员是否安全,未获准进入内地领空。

  至于为何机上没有乘客,网友分析认为,这是国泰航空故意测试民航局态度,而这架飞机被称为“底线测试机”。

  国泰航空作出回应

  据环球时报报道,8月13日下午,国泰航空发表声明称,鉴于8月12日的香港国际机场非法集会,加上航空交通流量管制,有很多长途航班正在飞行途中,需要排队方可降落。为了缓解航空交通堵塞情况,国泰航空特安排CX899由纽约飞往香港不载客的航班备降日本大阪关西机场,减少旅客的不便。此举与民航局近日对国泰提出的警示无关。

  据此前报道,9日,针对香港国泰航空近期在多起事件中暴露出的安全风险及隐患,民航局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

  香港机场多航班取消

  另据环球时报消息,13日下午4时50分左右,香港机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场的安检口已经全部关闭,旅客暂时无法登机。

  8月12日,大批非法示威者涌入香港机场,导致机场运作严重受阻,一度陷入瘫痪。13日中午12时,香港机场管理局发布声明,宣布已从13日6时起重新安排航班,呼吁旅客留意航班最新动态,并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前往机场。声明还称,香港机管局将争取尽快恢复机场的正常运作。

  根据香港机场管理局13日早网页显示,香港机场当日仍有多个航班处于“取消”状态。机场管理局提醒旅客在出发前往机场前,需通过机场网页或者“我的航班”手机应用程序,了解最新的航班情况,以及各航空公司有关航班的最新消息,并在确认航班后再出发前往机场。

  此外,因12日香港机场运行受阻,截至8月13日12时,国航、东航、南航、川航、深航、春秋航空六家国内航司公布了涉港航班客票的退改签政策。六家航司退改签均免手续费。


浙江法制报 看天下 00006 “空航班”来测试底线?国泰航空回应 2019-08-14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