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走出高墙,他努力按下人生的重启键

如今变身热心公益的创业者,他感激家人与监狱的帮助

  本报记者 王春苗 通讯员 何乐德 马海潇 

  浪子回头金不换。

  从当初不被看好的刑释人员,到如今创办工程公司和驾校的创业者;从当初浑浑噩噩地度日,到如今热心公益事业——李文(化名)在刑释后的8年时间里,用自己的努力实现了涅槃重生。近日,记者跟随浙江省第四监狱教改科的工作人员远赴四川,了解李文新生后的精彩故事。

  一米七出头的个子,黝黑的脸上略带羞涩的笑容。初见李文,记者无论如何也无法把眼前这个精神干练的小伙跟15年前那个因赌博盗窃入狱的他联系起来。

  脱轨人生

  李文是四川人,对小时候最深的印象就是封闭的大山、多病的母亲。因此,走出山外,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是他最大的梦想。

  李文小学刚毕业,兄弟几个就分了家。彼时,旅游业在当地开始兴起,得知虫草受游客青睐,为养活自己加赡养母亲,李文经常去收购虫草,再卖给游客,生意渐渐起色。

  手上有了闲钱,受不了诱惑的李文跟着一帮朋友在浙江开始了赌博人生。2004年的一天,因为没有赌资,李文去盗窃,结果锒铛入狱。当时,他25岁,女儿才1岁多,病重的母亲得知他入狱后竟撒手人寰。

  “我觉得自己这辈子完了……”李文感慨地说,刚入狱,自己自暴自弃,但管教民警冯警官却从未放弃过他,一直开导他,人只有不放弃自己,才能开始新的生活,并劝他珍惜时间,参加自考。

  “可是我连普通话都说不标准!”“那就从语言课开始吧!”于是,李文坚持每天看新闻联播和报纸杂志,积极参加文化补习班,还学习了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就这样,在省第四监狱,李文自考获得了中专学历。

  由于改造成绩突出,2011年6月,李文假释回家。

  艰辛创业

  一回家,李文就开始了与时间的赛跑。

  当年7月,怀揣着几年来妻子开干洗店挣下的几万元,李文做起了灯具生意。“我跑得很勤快,车子第一年就开了11万公里。这不仅是为了做生意赚钱,更是想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李文说,他经营得很用心,比如有客户只要拿300元的货,一般的灯具老板都不愿特意跑一趟成都去进货,可李文不一样,无论生意大小,他都尽量满足客户的要求。趁着当地建设高峰的东风,本着顾客至上、诚信经营的原则,第一年,李文的灯具生意就赚了个盆满钵满。

  之后,李文不断扩大他的商业版图,从单纯的灯具零售到建筑公司承揽工程,从服装到火锅餐饮,从交通旅游到创办驾校……

  说到创办驾校,李文说要特别感激在监狱内的自考。2014年,李文了解到当地很多人想考驾驶证,于是动起了创办驾校的念头。可创办驾校第一条门槛就是要有高中学历,而李文在监狱内自考的中专文凭正好发挥了作用。很快,李文就创办了当地第一家正规驾校。如今,驾校的生意蒸蒸日上。

  反哺社会

  腰包鼓了,还会和朋友偶尔去赌一把吗?面对记者的疑问,李文的头摇得像拨浪鼓:“我再也不会去沾染那玩意!我不能对不起老婆孩子的信任,更不能对不起自己在监狱服刑的那一段日子。”

  妻子的不离不弃是李文浪子回头的一个重要原因。李文入狱时,妻子既要抚养1岁多的女儿,又要照顾多病的婆婆。她父亲劝她离开李文,可这个倔强的藏族姑娘却说,如果自己离开了,那么李文就真的没什么盼头了。那段日子里,她代替丈夫送走了婆婆,拉扯大了女儿,还坚持每个月给远在浙江服刑的丈夫寄去支持和鼓励的信件。“老婆的不离不弃,警官的谆谆教诲,让我懂得了感恩,也让我下定决心要与过去的自己彻底决裂!”李文坚定地说。

  更让人欣慰的是,富起来的李文并没有忘记反哺社会。

  “谁家的娃儿学费还差点,谁家的老人没钱看病,李文总是第一个伸出援手。”当地工商联主席说,李文公司捐赠的物资是最多的,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李文的身影。

  李文的妻子也说,丈夫现在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每天都踏踏实实地经营好自家生意,“非常感谢你们把他改造得这么好,我们一家人以后一定会幸福地生活下去!”临别时,李文的妻子含泪说道。

  像李文这样的新生典型其实还有很多。一直以来,省第四监狱高度重视罪犯的思想本质改造,按照因人施教、分类教育的原则,对罪犯进行法制、道德、政策等内容的思想教育,重塑罪犯灵魂,向社会输送合格公民。副监狱长朱泳说,监狱将邀请李文这样的典型回监分享心得体会,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罪犯,提升修心教育效果,提高教育改造质量。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走出高墙,他努力按下人生的重启键 2019-08-22 2 2019年08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