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平安巷

从76到37到8再到2

台州溺亡人数持续断崖式下降的背后

  通讯员 余顺广 陈涛摄

  本报记者 陈佳妮 

  本报讯 经过3年持续努力,台州“守牢塘河、呵护生命”预防溺水全民大行动取得显著成果。9月3日,台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一组数据:2017年台州溺水死亡从2016年76人下降至37人,2018年降至8人,今年截至8月31日,全市溺水死亡2人,同比2016年分别下降51.3%、89.5%、97.4%。

  3年来,台州全市共挽救180多条生命,这背后离不开台州警方的努力。

  台州地处沿海,内陆水系发达,在此之前,是溺水事故多发地区。如何保护老百姓生命安全?2017年以来,台州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扎实开展“守牢塘河、呵护生命”预防溺水事故全民大行动。

  2017年,台州公安率先把防溺水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采取措施做好预防工作,着力推动防溺水工作上升到党委政府工作层面,广泛调动各方参与,探索建立“党政主导、公安主力、乡镇主责”的防溺水工作体系。

  台州按照“谁所有、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所有水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并对安全隐患挂牌分类整治,加强水域安全管控工作。2017年以来,全市新增排查危险水域14.97万余处,投入1800余万元资金用于回填、封闭式改造危险水域2400处,添置救生圈、救生杆、救生绳等救援装备2.2万件。

  同时,台州还将防溺水巡查列为派出所巡逻重点,结合河道警长职责,常态化开展水域巡查;发动社会公众参与防溺水工作,组建多元化联勤联防队伍,并将其纳入社会应急救援体系,不断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化、专业化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台州公安将溺水应急救护培训列为民警警衔晋升的必备课,让一线民(辅)警在溺水救援处警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此外,台州的预防溺水宣传也很“猛烈”:今年共开展宣传11343次,发放公开信448921封,“防溺水宣讲团”进校宣讲2095次,播放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片2163场次,发送防溺水提醒短信28万余条。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4 从76到37到8再到2 2019-09-04 2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