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平安巷

司法介入,男孩变更监护权

下涯司法所收到锦旗

  通讯员 陈晓明 

  本报讯 这些天,建德市下涯镇15岁男孩小奚陆续收到了资助款和生活用品,开开心心跨入了新学校的校门。而此前,小奚还在为上学的事愁眉不展。

  原来,今年7月初,小奚的外公盛某向镇政府反映,外孙小奚初中毕业后考上了某学校,但女婿奚某拒绝支付学费。盛某希望镇里的人民调解组织能够介入。

  当地调解调查小组了解到,前年,小奚妈妈出车祸不幸去世,奚某获得了数十万元的赔偿金。他将这些钱挥霍一空,却始终拒绝给小奚支付学费。调解没能成功,下涯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出具了《调解终结告知书》,下涯司法所事后向建德市司法局汇报了此事。小奚对父亲非常失望,认为他根本未尽到抚养义务,提出想变更监护权。建德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指派联谊法律服务所律师许建德接受代理此案。经过协商,小奚户口所在地的居委会依法提起了孩子监护权变更诉讼。

  为了让孩子安心上学,许建德律师和下涯司法所负责人积极与法院联系,法院也开通了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内开庭审理,建德市检察院也派出检察官出庭支持。最终,法院在开学前作出判决,将小奚的监护权变更为外公盛某。

  案子虽然判了,可小奚上学的数万元学费还是没有着落。得知这一情况后,援助律师、司法所工作人员、村居干部等纷纷慷慨解囊,建德市检察院、下涯镇政府也启动相关经费,并在政策上予以支持。社会上一些单位和个人听说此事后,也陆续给小奚提供了相关资助。在当地政府、政法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孩子终于可以安心上学了。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4 司法介入,男孩变更监护权 2019-09-04 2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